-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9

  陕西省渭南市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承载着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渭南市教育局充分用好本地红色资源,通过广大青少年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好学校主阵地 厚植家国情怀 

  紧密围绕党建“留心护根”工程,深入开展“强基层、强队伍、强服务”主题党建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高质量学校党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党旗飘校园红”系列主题活动,各学校普遍建立了党史长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富平县职教中心打造了以弘扬革命传统、展示富平红色文化底蕴的党建展厅;蒲城县、合阳县成立青少年党校。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开展“童心向党”活动、“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举办“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通过“红领巾大讲堂”定期给学生讲革命故事、讲党史、讲国史、讲传统、讲作风、讲家风,将“小小讲解员”“讲述红色家书”活动与主题班队会和升国旗、入队仪式相结合,引导学生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广泛开展“传唱红色歌曲 礼赞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厚植家国情怀。通过思政课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为:小小讲解员,大大爱国心

  用好红色教科书 汲取精神力量 

  依托渭南市红色教育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渭南博物馆、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永丰革命烈士陵园、荔北战役烈士陵园、王尚德烈士陵园、壶梯山战役旧址等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了“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让孩子们在红色研学中汲取精神力量。以读书分享、党史知识竞赛、读书班、实践调研、微党课、唱红色歌曲、听红色故事、读红色经典、走红军路、吃红军餐等“沉浸式”精彩课堂,培养和引导青少年对党和祖国真挚朴素的情感。一个个英雄人物,一个个红色故事,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华彩乐章,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以青春和热血铸就。百年党史回响在渭南校园,也扣响了每一位师生的心弦。 

 

图为:东区小学在烈士纪念日为烈士献花

  节日里的中国 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通过“清明祭英烈”“童心沐党恩 薪火永传承”“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我和国旗合个影”“五星红旗,信念的灯塔”等主题活动,回望历史,坚定信念。烈士墓前鲜花常开,神州大地红旗招展,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这个举国振奋的日子里,渭南初级中学校团委、社会实践中心开展了“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用镜头和屏幕传递一个声音:“我爱你,中国”。在临渭区丰荫幼儿园,为了引导孩子们了解国庆节这一重要节日,各班教师引导孩子们认识国旗,了解建国以来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孩子们通过绘画、手工制作、手指律动等形式,用稚嫩的双手为祖国妈妈献上生日礼物,表达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与祝福。 

 

图为:渭南市经开区实验小学的萌娃们载歌载舞迎国庆

  在党旗下成长,在学习中奋进。渭南市教育局紧扣建党百年历史节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立足教育阵地,向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优良传统,厚植爱国情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强国 杨丽娜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