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落实防疫责任,坚守教育初心-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落实防疫责任,坚守教育初心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18

  为综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切实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做好疫情防护,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渭南中小学教师落实防疫责任,坚守教育初心,通过名师群策群力,开展“网络资源共享”;班主任家校沟通,宣传教育理性引导;教师指导假期规划,丰富假期生活,切实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了优质学习资源和支持服务,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中小学教师,不聚会不相互拜访,采取微信、视频、电话沟通,减少外出、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多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增强自身抵抗力,加强了自我防护。客观关注疫情信息,配合社区、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如实上报个人信息或亲属从武汉返渭南的人员信息,不给排查工作设置任何障碍。

  全市中小学教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确保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实行日报制度,班主任通过班级微信群每日了解学生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同时及时提醒学生及家长,不参加各类机构组织的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聚集性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全市省市级名师、学带等骨干教师,积极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有16位名师积极承担录制陕西省教育厅《名师资源库》各学科微课,该平台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课程内容,4000个知识点对学生和教师免费开放,让所有师生疫情期间宅在家里也可进行系统学习。市级名师团队还整理出优质课例资源,利用“渭南e学智慧教育平台”,向县(市、区)和学校推送,供师生下载学习,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保证线上教学有效果。优秀的名师校长寄出给家长学生的一封信,指导学生如何有效开展网络学习,提高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全市广大教师班主任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家校沟通,引导家长与学生共同制定剩余假期活动计划,指导家长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向家长和学生遴选推荐优秀图书和电影电视作品,鼓励家长开展亲子交流、文体活动,经典阅读、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等活动,鼓励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确保学生实现更有价值的自我成长。

  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全市中小学教师守土有责,防控有方,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和力量,与全社会一道打造“防疫共同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初心和使命,确保了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