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渭南文明网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15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校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实验小学东街分校开展了系列“‘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活动。

  首先,各班利用主题班会、专题板报、经典诵读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教育。每次学生用餐前,全体起立,在老师的引导下诵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食不言,寝不语”“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名言,让学生在传统文化中学习感悟,珍惜粮食。

  其次,用餐时,坚决做到按需领取,拒绝浪费,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珍惜粮食,节约用餐,适量用餐,吃多少盛多少。让学生从小崇尚节俭,科学饮食,自觉培养健康用餐的生活理念。从习惯入手,让学生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使用餐巾纸的好习惯。

 

  最后,每位学生都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他们通过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手抄报,用五彩画卷,用名人名句,用诗歌文字,把文明、健康的用餐理念传递给家长。在学生们的坚持宣传下,家长们也知道了用公筷,吃的香;私筷不进公盘,上菜必带公筷;夹菜用公筷,不吃口水菜......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舆论氛围。

  实验小学东街分校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做文明的践行者、宣传者,助力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用餐风尚,让节约的种子在每个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结果。(渭南日报 记者 褚婷婷 通讯员 杨艳妮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