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初级中学:手绘漫画“说”党史-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初级中学:手绘漫画“说”党史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5-11

  鲜红色铺底,在鲜红色区域的突出位置是一个稍有些锈迹的棕色鱼钩,上面写着金色的语句。它们占据了整张画面近乎四分之一,其它故事则围绕这个鱼钩徐徐展开。画的作者是渭南初级中学七年级3班的学生张珂恩。

 

  5月10日,渭南初级中学校党史馆内,张珂恩神情专注,一笔一划,栩栩如生展现了1935年,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照顾3个生病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故事。她说:“这是我们六年级语文课堂学过的一篇课文,但现在还记忆深刻,老班长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让人肃人起敬,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4月中下旬,渭南初级中学校党委指导校团委推出了“漫说党史”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师生们通过妙趣横生的图画,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团委书记李沁笑介绍说:“‘漫说党史’ 活动现已进入第二期,学生们积极参与,目前已收到近百幅作品,其中还发现了很多优秀作品,甚至有学生以连环画的形式总结故事。”李沁笑随手拿出几幅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如红船的故事、江姐的故事、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者缪伯英、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等等。内容丰富,角度新颖,不光有革命人物,还有历史事件。记者发现,这些作品无论在取材还是画面构图、人物表情描绘、展现方式等方面都凸显了新时代中学生多才多艺的一面。

  “让学生在绘画和观看过程中,了解党史,热爱党史,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并让学生在绘画过程中汲取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争做红色革命精神正能量的传播和宣传者。学校随后会把这些作品收集成册,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历史素材。”团委书记李沁笑说。 

  历史教师黄剑在采访中说,无论是漫画的形式,还是目前学校推广的活力课堂,即历史情景剧再现等,都是学校把历史教育与现实课堂融合的一种方式,主要是为了通过对历史的学习,来坚定学生无比忠诚的政治品格,来强化新时期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坚定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为百姓服务的精神认知,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渭南日报 记者 姚二曼 任晓彤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