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写秦东大地的绿色传奇-渭南文明网

书写秦东大地的绿色传奇

——渭南市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0-01-15
 

  华阴市罗敷镇林带。

  在以绿色为主基调的陕西卫星遥感影像图上,有一个横跨陕西中部的浅黄色带状区域,这就是位于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过渡区域的“旱腰带”。其中,蒲城县居于“旱腰带”腹地,境内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许多山体岩石裸露、土层瘠薄、植被稀少。

  1月3日,记者来到蒲城县桥陵附近的碨山,只见油松、侧柏等树木填满了密密麻麻的鱼鳞坑,蔚为壮观。2017年,蒲城启动了石质山造林工程,通过凿石挖坑、客土栽种、扬水灌溉等方法不断拓展绿化空间。目前,蒲城已经把3万多亩石质山变成了“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果、冬季常青”的生态景观旅游带。

  昔日荒凉的石质山变成了生机勃勃的青山,背后彰显的正是渭南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决心和魄力。

  4年造林230多万亩 

  地处关中平原东部的渭南市,是陕西的“东大门”。为了提升绿化品质,让大地绿起来、美起来,守卫着“东大门”的渭南人民,通过植树造林构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2016年,在实施了三年“秦东大地园林化”建设后,渭南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以南北山地水源涵养林、南北台塬水土保持林、交通道路绿色长廊、黄渭洛三河沿岸生态防护林等10大生态建设工程为重点,三年完成造林绿化150万亩的“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行动。截至2018年年底,渭南市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共造林绿化180多万亩,三年行动绿化任务超额完成。

  在此基础上,2018年9月,渭南市下发了《渭南市美丽渭南建设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年—2020年)行动方案》,围绕全市林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大力开展道路两侧林带建设和镇村绿化,河流沿岸、“四荒地”绿化,以及秦岭北麓采石区、渭北石灰窑关停区植被恢复。2019年全市共造林绿化50多万亩。

  另外,2019年,渭南市还出台了《渭南市中心城市生态绿廊建设总体规划》,并于10月24日开工建设生态绿廊建设项目。截至目前,渭南市已完成挖坑近43万个,栽植侧柏、五角枫等各类苗木30余万株。

  荒山荒坡变成绿色海洋 

  位于华阴市大敷峪平安岔的塔星采石点,曾经由于长期的过度开采,导致到处是破损的山体和丑陋的矿坑。但如今在这里人们看到的是漫山的野草,油松、刺槐、火炬树等林木点缀其间。“之前这些山头光秃秃的,一刮风就是满脸灰。现在,破损的山补上了,树种上了,山变绿了,河道的污染也没有了。”1月2日,附近的村民郭富华感慨地说。

  “我们对采石宕面作业区、采石压占区、废石弃渣滑坡面和采区便道等4个部分采取了不同的方式进行复绿。”华阴市林业局局长罗茂林说,“经过一年半的生态修复,塔星采石点100多亩的破损山体已经全部治理完成。”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渭南市将荒山、荒沟、荒滩、荒沙等纳入林业重点工程项目,采取人工造林和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在秦岭北麓、黄龙山余脉、乔山余脉、南北台塬陡坡地营建侧柏、油松、刺槐等生态林,在平缓坡面营造核桃、花椒、红枣等干杂果经济林,在沙苑地区营建刺槐、杨树、红枣等防风固沙林。

  其中,合阳县在梁山南麓实施了长6公里宽1.5公里的荒山绿化,富平县在乔山余脉实施了8000亩沿山生态治理,华阴市、华州区在秦岭北麓采石场、渭北石灰窑关停区绿化2万多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植树造林,改变的不仅仅是山水。

  吴家坡村是澄城县寺前镇的一个普通村子。1月3日,记者走进村子,只见林木密密层层、阡陌纵横交错、湖面波澜不惊……宛若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

  很难想象,眼前风景如画的吴家坡村,曾经却因为生态环境恶劣而成为贫穷和落后的代名词。为了扭转局面,吴家坡村成立了吴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先后栽种油松、云杉等水保林28万余株1300多亩,冬枣、樱桃等经济林16万余株3700多亩。

  “这几年,冬枣、樱桃等农副产品供不应求,村民们的腰包都渐渐鼓了起来。”吴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吴登奎说,“现在村子变漂亮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生态旅游也成为我们村子的一大特色。”

  吴家坡村的发展,只是渭南市通过植树造林享受“生态红利”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渭南市按照宜栽区必栽、不足区补栽的原则,以路渠、堤坝为骨架,采用带、行、片、块结合与农林间作的方式,新建农田林网8万多亩,有效减轻了自然灾害,改善了农田小气候,保障了粮食增产。

  与此同时,渭南市采取产业园区模式,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干杂果经济林280多万亩,现代苗木花卉基地20余万亩,林下种植、养殖等复合经营的林下经济产业13万多亩,并结合当地文化、民俗特色开展森林生态观光、苗木花卉观赏等生态旅游活动,生态旅游综合产值每年达到1.5亿元。(陕西日报 记者 田锡超文/图)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