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坚持管教结合,让文明礼让成为习惯-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坚持管教结合,让文明礼让成为习惯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9-27

  今年是渭南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渭南公安交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创建要求,全面开展问题整改,迅速补齐工作短板,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秉承“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理念,引导市民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素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基础设施 让出行更加顺畅 

  9月26日,中雨。上午7时30分左右,正值早高峰,密密麻麻的车流填满了整个朝阳大街。记者从渭南高新区新盛路乘坐4路公交车出发至临渭区滨河大道。一路上,车辆虽多,但秩序井然。 

  “交通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安全出行,也反映出城市的文明水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周剑成说,交通秩序整治是获取良好秩序的一种手段,对于群众关心期待的交通基础设施,交管部门会积极主动进行“马路会诊”,并一一“除病”。 

图为:临渭交警雨天坚守岗位服务群众

  今年临渭区新增了万科交大附小、渭南第一小学、滨河幼儿园等学校。为确保这些学校周边交通畅通,8月29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对新增学校周边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调研。民警把发现的标志标线缺失等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目前,反馈问题已得到解决。 

  当前正值雨季,加之全市自来水管网、热力管道铺设等工程正在进行,严重影响交通通行。为此,该大队约谈了相关施工单位,要求华山大街、解放路、六泉路施工段安装、更换反光弹力柱,为市民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今年以来,该大队还邀请相关专家,就渭南城区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排查,纠正市区交通信号灯配时、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及临时停车泊位施划等问题。截至目前,共维修信号灯、人行横道灯、倒计时器39次,新建信号灯路口3处,新建卡口6处,新建球机3处,更换LED电源线1处,安装反光弹力柱600个、回转灯6套,采购安全交通锥500个,施划交通标线976.43平方米(不含正在施划的双王大街等路段的标线),安装交通标志47块,交通护栏拆除与安装223节,交通护栏维护48次。 

  东风大街与新盛路十字附近有高新区人力劳动市场、高新小学、新二路菜市场,人流车流量大。此前的斑马线距离十字路口较远,部分市民为图一时方便,不愿绕行走斑马线,这一行为埋下了交通隐患。 

  前不久,渭南高新区对新盛路等路段地下网管进行改建,该大队负责人积极与施工方协商探讨,对该十字路口的标线进行了重新施划。“自从斑马线前移后,过这个路口时,我能快1~2分钟。”高新小学学生家长雷晓婧告诉记者,她以前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绕行得多等一个红绿灯。在此路口执勤时的民警姬治国说,斑马线前移后,行人能够快速通过斑马线,不再绕行,减少了安全隐患。 

  教育与处罚并行 打造安全出行环境 

  小商小贩长期占用公共交通资源现象,一直被市民诟病,也严重影响市民安全通行以及城市形象。华州区天门路就是一个典型路段。长期以来,此路段部分路沿以下被一些商贩占用,进行农产品交易。对此,市公安局华州分局交通管理大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图为:华州交警强化“护学岗”,确保学生上下学平安

  “卖水果这事没有问题,但你卖水果的地方找错了。你看,群众骑车从你这里经过,位置太窄、太挤了,都转不了身……”9月24日,市公安局华州分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杨成边现场示范边对指出占道经营的危害。水果商贩李军在听了杨成的劝诫后表示理解,并对水果摊位进行了搬离。 

  “民警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让商贩在思想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处,消减对执法的抗拒心理,以便更好地还路于民。”周剑成介绍,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行人随意闯红灯、抢道行驶等现象,也是影响城市文明水平的不利因素,交管部门将重点进行整治。 

  自9月15日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重点治理机动车在黑色马路乱停乱放,渣土车、商混车等工程车辆不按规定审批的时间、路线行驶,冒尖装载、随意抛洒、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隔离护栏,非法机动车逆行、闯红灯。截至目前,该大队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3127起、斑马线不礼让行人115起,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362起,非机动车闯红灯132起、逆行88起,工程运输车违法36起。 

  “你闯红灯了,现在有三种处罚你可选择,分别是……三是交纳现金。”“交50元。”8月30日,在国贸十字,城区三中队民警周彪对着“人脸抓拍”系统,对闯红灯的林女士进行教育并处罚。 

  由于违法成本过低,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一直是交通管理的一大难点。针对这个“老大难”问题,该大队在国贸十字启用了“人脸抓拍”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曝光,教育和警示交通违法者,帮助市民培养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 

  提倡文明礼让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9月22日,在朝阳大街南塘五岔路口,陕ET0502、陕A057HW礼让行人,点赞。9月16日,在东风大街与前进路十字,以下照片上的行人与非机动车闯红灯,提出批评,希望改正。”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公众号上发布的信息。 

  为深入推进文明礼让行为,该大队专门开设了“斑马线上红黑榜”栏目,每周发布一次,目前已累计发布297期。统计发现,黑榜上的数量呈下降趋势。 

  礼让斑马线如今已成为渭南一张亮丽的名片。自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活动以来,经过持续的严查和宣传,市民的文明交通素养不断提升。紧接着“‘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寻找斑马线上模范生”“斑马线上我文明 周三文明礼让日”等活动相继开展,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为:高新交警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在渭南高新区贸易广场十字,准备过斑马线的张仁贤看到出租车主动停下,感慨地说:“现在过马路,公交车、出租车都会停下来让行,让我们老人过马路更有安全感。” 

  “不鸣笛催促,不争道抢行,把文明交通理念践行在每一次行车中是驾驶员的责任。”市公交公司文明交通志愿者刘刚说。 

  “文明交通在于管理,更在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身体力行,自觉文明礼让,安全的行车规矩就逐渐形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平表示,文明交通事关人民群众期盼,事关全市创建工作大局。全市公安部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突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提升。(渭南日报 记者 王小敏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