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热血点燃生命之光-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热血点燃生命之光

——渭南市庆祝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侧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6-18

  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今年的系列主题活动中,市中心血站还联合《华商报》,选拔渭南主城区中小学的一批优秀学生担任“无偿献血大爱永随”宣传形象大使,邀请他们走进血站接受聘书,推进无偿献血知识“进校园”活动,让大爱和奉献的种子在孩子心中发芽。

  

图为:热血义跑

  

图为:“点亮中国感恩献血者”灯光秀

  刘潼明,RH阴性的A型无偿献血者,自2003年至今,共计献血3200毫升;冯伍全,RH阴性的O型无偿献血者,自2004年至今,共计献血3400毫升;李卫峰,渭南市信发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干部,自2009年至今,共献血21次,共计8400毫升;王永杰,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献血13次,共计4700毫升;徐利平,渭南市瑞泉中学教师,献血22次,共计8200毫升;谢克锋,潼关县代字营社区卫生室医生,自2004年至今,献全血6次、机采血小板201次,共计献血77200毫升;潘志兵,渭南华仁手足外科医院医生,自2012年至今,献全血15次、机采血小板10次,共计献血9800毫升;田立,渭南经开区辛市镇权家村农民,自2005年至今,机采血小板28次,共计献血12600毫升……在渭南无偿献血“英雄榜”上,这些名字光芒闪烁。他们的精神就像一座灯塔,在秦东大地上竖起文明的标杆。

  “6·14”前夕,市卫健委和市中心血站领导专程来到他们的单位或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向他们的无私奉献表示赞赏和感谢,真情温暖英雄心。

  同样令人动容的是,6月13日晚,在城区中心广场举办的“献血者之夜”感恩活动中,受邀而来的无偿献血者个人和团体队员,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上,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展示了渭南市无偿献血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引得众人驻足观看。活动还安排有奖知识问答和公益片现场播放环节,市民热情参与,认真观看,使无偿献血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6月14日上午6时许,晨光熹微,70名志愿者以“点亮中国热血义跑”形式,迎接“6·14世界献血者日”的到来。他们身着统一队服,手举旗帜横幅,喊着嘹亮的口号,从城区朝阳公园出发,穿梭在街头巷尾,把自己作为“名片”,以健康跑的方式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和无偿献血公益理念,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共建文明城市,在渭南街头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上午8时许,在城区中心广场举办的“6·14”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把本次系列主题活动推向高潮。活动中,文艺表演、颁奖授牌仪式、义诊宣传等有序开展,以不同的形式展现渭南无偿献血事业蓬勃发展的气象。在流动献血车前,志愿者踊跃填表、化验,伸出臂膀献血,许多市民也纷纷加入,市政府、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书,并登上献血车向献血者表示慰问,现场热潮涌动,氛围浓厚。

  

  图为:无偿献血小小宣传员

  爱的潮水一直持续到夜间,20时整,城区信达广场的楼体上,一场“点亮中国感恩献血者”的灯光秀震撼了许多人。霓虹闪烁在深蓝的夜空里,伴随“渭南”“爱心”“文明”“无偿献血”等醒目的文字在一幢幢楼体上出现,人们不约而同地发出阵阵的欢呼声。“真的让人充满感动和力量,它莫名地击中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对无偿献血事业和渭南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市民王晓燕深情地谈到自己的“观后感”。据介绍,这是由中国输血协会发起的活动,当天夜里,全国共有40个城市在主要建筑体上“点亮中国”。

  “这些年,我们看到、听到很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对无偿献血事业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我们夫妻俩都参加了献血,既有利于自身健康,还能帮助别人,真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一位献血者说。记者在采访中体会到,如今,提起无偿献血,许多渭南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宣传的形式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无偿献血知识就在每个人的身边,无偿献血精神正在滋养着越来越多人的心灵。

  而除了这些参与式、互动式宣传活动外,渭南市中心血站还在内部开展临床血液供应采供血应急演练、“安全血液拯救生命”专项内审活动,通过强管理、强素质,确保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安全。

  热血点燃生命之光。有统计显示,2018年、2019年,血量增长率名列全省第一,创造20年来最高水平,机采血小板首次突破1000个治疗量,并连续5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圆满完成3次驰援湖北任务……无偿献血,一次又一次刷新和标注渭南城市文明的新高度。(渭南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