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老年人心理关爱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老年人心理关爱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11-19

  日前,由省卫健委组织的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项目培训会在西安举行。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渭南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我省于去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渭南、西安、宝鸡的20个城市社区和6个农村行政村被列为第一批项目试点。渭南市在10个城乡社区组织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评估工作,共摸清调查对象1183人,673位老年人愿意参加活动。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渭南市在严格按照中省关于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方案》等,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明确项目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 

  市卫健委及相关县(市、区)就项目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工作人员采取入户的方式开展问卷调查,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有72.4%的老年人群在认识和心理健康状况方面为正常人群,14.6%的人居于临界人群,13%居于高危人群。根据调查结果,针对不同人群,工作人员分别入户和老人及其子女进行交流,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心理认识。通过举办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政策宣传资料等方式,进一步调动老年人参与心理关爱项目的积极性。据统计,相关县(市、区)组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13余次,基本上做到“月月有活动”。 

  同时,渭南市把提高项目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上举办培训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使大家明确实施对象、调查内容、调查方法等,为项目试点工作的全面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渭南市第二批项目试点工作已开始实施,全市老年人心理关爱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步,渭南市将把提升服务能力、扩大老年人心理关爱工作覆盖面作为重要内容,在提升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社会组织等宣传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积极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参与老年人心理关爱工作,配合老龄机构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及干预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怀服务,有效维护和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渭南日报 记者 宋振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