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移动图书馆”让指尖阅读成为“书香金城”新风尚-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移动图书馆”让指尖阅读成为“书香金城”新风尚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14

  1月8日一大早,陕西省渭南高新区幸福城居民张阿姨来到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图书阅览室的电子借阅机上选中了《食在味道》一书,扫了扫该书的二维码,不到3秒就完成了下载,在手机上就可以阅读了。 

  “早上锻炼完,下楼在借阅机上扫码下载菜谱,回家按照菜谱就可以做花样饭,‘移动的图书馆’真是贴心又实用”,张阿姨高兴地说。每天早起在实践所活动中心排练舞蹈,之后下楼找书下载到手机上回家学习,已成为张阿姨最近生活的常态。 

 

图为:社区群众扫码看书

  张阿姨所说的“移动图书馆”,就是最近亮相在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图书室内的电子书借阅机。作为图书室资源延伸服务的内容,该机拥有智慧型自助借阅系统,内置3000余本正版授权书籍,内容涵盖经典名著、亲子育儿、政治法律等多方面,每月远程自动更新300本最新图书。既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专用客户端,又可以通过扫码收藏或者在线阅读等多种方式免费体验阅读海量电子书。广大居民阅读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不仅节省了阅读时间,还能享受实时在线、持续更新的免费正版图书。 

  新媒体阅读的智能化、便捷化不言而喻。关键的一点是,电子书借阅机大大减少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纸质书阅读潜在的病毒传播风险,使居民们可以在疫情期间安心、放心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图为:电子图书借阅机

  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统筹推进各项文明实践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以打造“书香社区”为目的,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教育阵地作用,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图书阅览体系,开展“国学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诗歌朗诵”等阅读推广项目,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喜爱阅读、崇尚阅读的浓厚氛围,掀起全民阅读新热潮。 

 
图为:整洁的图书室 

图为:社区群众排练文化活动

  “社区文化中心给群众提供了很好的文化活动场所,这里冬暖夏凉,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书友,和老伴练完舞,下来坐坐看会书,日子过得真舒服。”居民刘大爷说,社区文化中心已成为他和朋友们最喜欢来的地方。 

  渭南高新区金城社区创新服务居民的方式远不止于此。为全力建设让居民有归属感、认同感、亲切感的家园型社区,金城社区聚焦智慧金城现代化生活方式,以打造社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目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创新多元主体同向发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社区治理新格局。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里,居民衣食住行等生活各方面大事小事,不出社区就能办理,让居民享受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感受到家的温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习强国 吴锐 周微娟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