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渭南文明网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2-17

  家住渭南城区朝阳大街朝阳小区的高师傅近两年身体不错,心情也分外好。“古稀之年了,把个人身体保养好就值得高兴,更没想到的是没花一分钱还住上了‘新房’,你说美不美!”高师傅和记者侃侃而谈,脸上笑开了花。

  2020年,渭南市启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就是“五提升”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师傅居住的朝阳小区被纳入改造范围。

  整修小区坑洼不平的道路、做专业的屋面防水、改造上下水、翻新墙面、更换破旧的防护窗、为横七竖八“塞”在小区的车辆规划车位、想方设法为居民腾出休闲空间……

  “我们想要的,他们都做了。我的女儿住在六楼,因为楼顶漏水找物业修过,自己也修过,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后,今年雨这么多下得这么大,她家再没出现漏水现象。我住一楼,改造后家里容易返潮的情况也彻底消失了。”高师傅细数着居住环境的变化,“路新修了,路灯更亮了,整个小区崭新美观,就像换了个新小区。”

  作为中心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临渭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与央企国企合作,推行“一区一策”菜单式改造模式,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强和深化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从基础设施、建筑物本体到公共服务设施,让幸福在市民家门口“升级”。

  近日,华阴市移民局小区业主代表聂凤民、杨臣、陈新荣等人将两面分别写有“老旧小区改造新、党心连着居民心”“服务暖心房、巧手饰新居”的锦旗送到该市住建局和建筑工程公司党员干部手中,表达了对住建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及时改造更新小区基础设施的感激之情。

  华阴市移民局小区共有3栋楼39户居民。改造以前,因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出现了屋顶漏水、管网破裂、道路损坏等问题,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去年11月初,华阴市住建局和该市建筑工程公司了解情况后,按照国家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要求,及时对小区进行了改造更新。目前,该小区已新修了给排水设施,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渭南市按照“一区一策”“一楼一策”的方式,对全市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663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已完成改造任务220个,群众生活正在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心、越来越美好。(渭南日报 记者 刘雪妮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