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民政救助 让“暖流”穿梭街头巷尾-渭南文明网

渭南民政救助 让“暖流”穿梭街头巷尾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4-01-25

  近日,渭南市气温骤降,“寒潮”之下,流浪乞讨人员如何过冬、露宿人员的安全如何保障、临时遇困人员的生活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始终牵动着渭南民政人的心。

  为此,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实行“白+黑”、“5+2”街面巡查,增加巡查频次、扩大巡查区域,联合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满载棉衣棉被、救助温暖包等御寒物资开展“寒冬送温暖”街面巡查救助工作,以爱心和责任心帮助救助对象温暖过冬。

  面对刺骨寒风,工作人员拿着手电筒认真巡查,重点对城区主干道、公园、广场、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露宿区域进行巡查,全力保障大雪天气下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巡查过程中,在临渭区小桥十字沋河公园凉亭蜷缩着的一位男子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他身下铺着破旧的被褥,身上盖着棉被和军大衣。面对工作人员关心地询问,男子却坚持表示:“我在这儿睡着挺好的。”

  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李欣立即回复:“您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咱们一起商量着解决。这么冷的天,您一直在外露宿,身体哪儿受得了啊?”

  “我来渭南三天了,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也挣不到什么钱,就只能露宿街头了。”经过一番耐心劝导,男子终于同意入站接受救助。虽然工作暂时没有着落,但在这个寒冷冬季,他在救助管理站洗了热水澡、换了新衣物、吃了热乎饭、睡了安稳觉,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随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向环卫工、保安、巡特警、福彩投注站等发放了宣传资料及爱心温暖包,叮嘱道:“如果在街面看到露宿及疑似流浪乞讨人员,可随时拨打报警电话或者救助热线电话。”

  实际上,每年的冬天,市救助管理站都会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自去年入冬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在站内强化值班值守,做好24小时救助服务,并储备了食品、保暖物资,对有家难返、住宿难求、生活无着的临时遇困人员及时提供救助;在站外,加强街面巡查,并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救助管理站则为他们提供衣物、食物及详细求助方式,并做好后续跟踪救助。同时,向社会公布救助电话,广泛引导热心群众参与其中,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目前,市救助管理站将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方案措施,切实保障流浪乞讨及临时遇困人员安全温暖过冬。(渭南日报 记者 陈墨怡 通讯员 王西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