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在行动-渭南文明网

经开区: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在行动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06

  2020年是渭南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昨日,记者从经开区创建办了解到,为确保全面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战,进一步改善经开区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经开区在全区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战行动,一举彻底根治和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臭”等顽症。

  据悉,该行动要求所有镇、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多举措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整治行动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乡镇(街道)、以及村委的职责和目标任务,实现了整治工作的全面覆盖。整治范围围绕以清理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室内外卫生、乱堆乱放乱搭建、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的“八清一改”展开。从而实现农村全域清洁、农民群众卫生意识提升、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村容村貌。

  在龙背街道办程前村,记者看到村干部率先垂范,划分责任片区、挂图作战,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治理。广大村民群众积极行动,自觉清理自家门前屋后杂乱的柴草、杂物和生活垃圾。

 

  程前村第一书记师家兴向记者介绍到,自行动开始,村里两委干部和各组组长先后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将整治行动向全体村民广为宣传,第一时间协助各户将门前杂草、垃圾清理干净。同时,安排各组组长带领村党员和志愿者把无人户以及公共区域杂物进行清理拉运。目前,村民们都积极主动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村民爱护家园、清洁家园,环卫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村里这次卫生大整顿村民们也很配合,以前乱扔垃圾现象没有了,现在把垃圾放在自家门前清洁员定时会把垃圾拉走,门前“三堆”也清理的干净整洁。还修整了村道排水渠,绿化和亮化了村道,村里环境卫生焕然一新让我们感到很满意。”信义街道办苍渡村村民苗正武高兴的说。

  截止目前,经开区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共计近两万人次,机械300余台次,清运垃圾两万方,清理门前“三堆”7000余处.全区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此次环境卫生大整治,不仅清洁了环境,美化了家园、畅通了出行,更重要的是使文明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劲头更足、信心更强了。(渭南日报 记者 梁元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