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2-21

  仲冬时节,走进富平县薛镇赵老峪北村,眼前所见好似一幅山水田园画,静谧舒适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道路、勤劳朴素的村民、赏心悦目的文化墙……如今,行走在秦东大地上,“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乡村面貌写照越来越常见。

  近年来,渭南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农村最普惠的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补齐的最大短板之一来抓,打出了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的环境整治“组合拳”,让“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景象徐徐铺展。目前,1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市验收,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小镇跃然而生。

  清洁文明提升乡村颜值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天气一热不但臭,而且蚊虫乱飞……”这是很多人对农村厕所的印象。而如今,这样的景象对于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的村民来说已经是老皇历了。

  2017年,仙峪口村筹划建设农家乐整村项目,而发展农家乐,厕所难题就必须要攻克,按照设计方案,仙峪口村计划将原有的旱厕改造成抽水马桶式和抽水蹲便式厕所,村民们得知这个方案之后,都纷纷叫好。

  “厕所革命”让村民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旱厕所存在的所有问题都将通过水冲的方式全部解决,有效改善了村里环境卫生面貌。”有村民说:“现在,你到这卫生间看一下,原来的旱厕现在都是水冲的,游客都说,厕所干净了大家也愿意到这来了!”

 

  2017年8月,仙峪口村完成了全村151户的厕所改造工程,全部采用下水道式排污,在华阴市率先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环境卫生好了,村里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厕所是乡村重要的文明窗口,在城乡差距日益缩小的当下,城乡之‘别’,一定程度反映在厕所上。“厕所革命”改变的不仅是如厕环境,还有村民的生活习惯。近年来,渭南市通过结合市情县情,科学设定目标,逐年分解改厕任务,试点“整村推进”,截至今年11月,合阳县、华阴市两地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均达到85%以上,全市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52.1万余户,伴随着一个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越来越多的农民过起了洁净、卫生、舒适的新生活。

  村美街净幸福家园美如画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满地,垃圾满天飞……”这曾是合阳县城关街道办白灵村的真实写照,而眼下的白灵村 ,却让人耳目一新。

  白墙黛瓦,绿树成荫,孩童们在主题公园玩闹嬉戏,村民在文化广场上散步休闲,民居民院错落有致,巷道整洁干净,通村水泥路宽阔平整,村道两旁的墙面上点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远远望去,呈现出一片和谐动人的画面。

 

  白灵村的变化,是渭南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如今,这样的村庄,在渭南市比比皆是。

  近年来,渭南市多举措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收集转运体系建设,目前,渭南市完成了548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全市93.06%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村民卫生意识增强,镇村卫生环境不断改善,效果明显。

  水清岸绿尽显生态之美

  在大荔县,北洛河从赵渡镇新建村西南方向汇入渭河,滋养着岸边的乔木树种,也滋润着沿岸的居民。而在一段时期,这里却成了水污染的“重灾区”,垃圾遍地,岸边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黑臭水体让人忧心忡忡……

  河流水质的变化引起了大荔县的高度重视,2018年,该县县委、县政府通过多次调研与协调沟通,制定了北洛河与排碱渠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力量对沿北洛河排污口的污水源头、污染因子、排水量等基本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逐个提取水样进行监测分析,建立清单台账,全面封堵了北洛河、东排碱渠沿线的所有排污口,采用氧化塘、综合利用等办法处理农村分散污水,杜绝污水直排。同时,动用大量机械设备,组织镇村对北洛河和排碱渠沿线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常态化保持河渠干净通畅,确保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从2017年4月至2018年8月,封堵排污口达到30余个,有效截断了污染源头。今年以来,北洛河国控王谦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河岸碧绿叠翠,玲珑秀美的景色又逐渐重现在人们的眼前。

  截至目前,渭南市1901个行政村中,577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有效治理率30%;1223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有效管控率达到64%,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0座,推动了渭南市农村污水革命向纵深发展。

  村庄“蝶变”更有吸引力

  如今,行车走近沿黄公路的沿线的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段宽敞整洁的村道。道路两旁,青砖蓝瓦的仿古式徽派独立院落整齐有序,景观绿化苗木生机盎然,良田百亩错落有致,文化大礼堂端庄内秀,凸显出生态宜居的乡村风貌。

  过去的岔峪村,坐落于河滩最低洼地带,由于地势较低,时常面临黄河倒灌、徐水泛滥和山体滑坡等多重威胁,村民居住的大多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土墙院落,常年遭受雨水冲刷,居住环境较为恶劣。2015年1月,岔峪村分两期实施整村搬迁,选定原村址以西、地势较高的一处多级台塬作为新村址,着手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村民陆续搬进了舒适宜居的新房子。

  为创建生态宜居村庄,岔峪村投资实施了徐水河河道景观改造治理工程,栽植各类景观绿化苗木6000余株,绿化面积2400平方,按照景区标准打造村级基础设施,安装太阳能路灯46盏,建成景观平台2600平方,休闲文化公园2万平方,园内建有人工景观湖、景观亭,环湖休闲走廊,打造了河灯祈福、文王初载、子夏传经、伊尹耕莘、显父宴宾五个微场景人文景观,还成立了漂流公司、特色农家乐等,帮助村民发展农家食宿、民俗文化等时兴产业,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致富。如今,一个贫穷的小村庄,成为集旅游休闲、民俗文化、田园度假、生态体验等为一体的沿黄旅游文化村庄,吸引着四方来客。

 

  近年来,渭南市按照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搬迁撤并类等对各县(市、区)域村庄进行分类,截至目前,渭南市基本完成行政村分类工作,逐步试点开展村庄规划示范工作;完成了自然村户通照明电,村村通动力电;通村路达到100%,创建美丽农村路720余公里;完成道路绿化和提升改造1765.3公里,绿化面积2.96万亩,完成村庄绿化554个,绿化面积5.71万亩,其中绿色家园示范村121个;打造出一批“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家庭的生活环境。

  如今,漫步在渭南的镇街村庄,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水墨画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不仅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山村,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乡村逐渐成了人们向往的地方,乡村也让生活开始变得越来越好。(秦东谭 记者 杨欣 见习记者 王怡 )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