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四个环节”坚守农村疫情防控防线-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四个环节”坚守农村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19
  春节临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增多,为严防输入性疫情,渭南市着力抓好“四个环节”,巩固疫情防控防线。

  做好预前告知。通过个人承诺、村镇倡议,发出《给外出返乡亲人们的一封信》等措施,进一步发动群众,告知外出务工的亲人,尽量留在工作地过年。确需回家的,须提前3天向所在村组(社区)报备,返家时应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未做核酸检测的,立即到当地县级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到家后配合村组(社区)做好信息摸排登记和健康监测。

  管好重点人群。村组(社区)实行“五有一网格”管理和“专人包户”制度,重点对入境人员、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尤其是从高中风险地区来渭返渭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严格做好信息登记、日常健康监测。需居家隔离的,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确保居家管控人员在隔离期间“足不出户”。

  做好预警监测。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探头”作用,加大监测排查力度,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置独立的留观室,对发现的发热患者就地规范留置,及时上报并转诊至定点医院,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减少人员聚集。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引导村民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家庭聚会聚餐人数需控制在10人以下,确需举办的向村组(社区)报备批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在农村播散风险。(渭南日报 记者 吕佳 通讯员 吴国宝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