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白水县先进村: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渭南文明网

陕西白水县先进村: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9-15

  村庄干净整洁是美丽乡村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雷牙镇先进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因地制宜,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让村庄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图为:无害化卫生厕所示范户牌子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这是大多数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也是农村群众如厕难的真实反映。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雷牙镇先进村将“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目前全村共完成改厕300余户。8月31日,记者在村民马秦生家看到,一间占地2平方米左右的厕所建在院子一角,格外整洁。 

  谈起以前的厕所,村民马秦生连连摇头。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如今,终于有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如厕环境。“自从装上这水冲马桶以后,干净又卫生。”马秦生说道。 

 

图为:雷牙镇先进村干净的村道

  为了维护好村里的日常环境卫生,村上通过制定公共绿化管护制度,专门安排10余名工作人员负责村庄日常的保洁和垃圾收运工作,并将收集到的垃圾全部运到雷牙镇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不仅减少了垃圾污染,还让乡村环境变美了。 

  告别了“脏、乱、差”,先进村建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通过对全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让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加常态化、长效化。 

  “村上建立了环境卫生制度和村规民约,并发放到户、落实到人,引导村民自觉遵守,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进一步规范村民的生活习惯,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工作,并做好村卫生维护工作。”白水县雷牙镇先进村第一书记白少杰说道。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发力,村里还推出“最美庭院”评选工作。近年来,在村“两委”的积极引导下,先进村村民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及庭院内积存的各类垃圾,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也让先进村有了新气象。 

  “2020年我获得‘最美庭院’这个荣誉,非常开心,我会继续努力。环境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维护好自己家庭环境,整个村的环境卫生也就好了!”白水县雷牙镇先进村村民杨双全说道。 

  “今后我们村上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分步实施,将先进村打造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白水县雷牙镇先进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永红说道。(学习强国 左琛 叶露露 张琪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