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经开区龙背街道办亮点工作综述-渭南文明网

渭南经开区龙背街道办亮点工作综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1-23

  这是一块充满勃勃生机的土地,这是一座迸发激情与活力的地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无处不让你感受到强劲的律动——这就是昂扬奋进中的渭南经开区龙背街道办。在这里,处处透露出一股火热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呈现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人居环境优美宜人、社会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以来,龙背街道办聚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结合街道办实际和区域特色,加快推进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力促乡村文明,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发展,让群众钱包鼓起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要始终以帮助农民增收为重点。龙背街道办立足区位优势,积极出谋划策、内引外联,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让群众钱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龙背街道办加强农业产业的龙头带动,着力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合作,永丰村与山东企业联合成立陕西翊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党工委+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种植苜蓿及高粱1000余亩,同时已完成申报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龙背村与返乡大学生合作成立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蔬菜100余亩,2020年实现盈利100余万元;同时,程前村百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前进村500头肉牛养殖基地、东风村百亩莲菜种植基地等一批特色优质产业初具规模。

  龙背街道办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精准发力,充分利用现有工业用地,在前进村引进陕西东顺亿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5700万元,已投资300万元,预计2022年1月建成投产,公司年产装配式构件10000件-15000件,产值3000万元-5000万元,实现税收150万元-300万元,预计带动就业100余人。另外,龙背街道办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发展小微经济和家庭作坊。程前村群众创办的渭南风雪韵服饰有限公司以自主生产研发传统手工布鞋为主,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带动周边妇女80余人就业。东风村群众发展的麻食加工厂,主要生产各类蔬菜麻食,产品在渭南农产品加工产业博览会上销售火爆,受到广大客商的一致认可。

  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钱包鼓起来的同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龙背街道办加大水、电、气、道路交通等领域的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门,通过移民、扶贫、以工代赈、水利电网、一事一议等民生项目建设。近年来,龙背街道办新打机井100余眼,硬化道路11.5公里,修建排水30公里,安装路灯805盏,实施农网改造工程26公里,辖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提升。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文明生根、幸福发芽

  村庄美了,百姓富了,“面子”有了,文明的“里子”更要跟上。

  龙背街道办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握“四个站位”,做好“五项工作”建强“七支队伍”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加快形成具有龙背特色的“1457+”模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阵地、做好群众工作的服务平台、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龙背街道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一支由辖区爱心、热心人士,乡贤,党员,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七色光”志愿服务队,分别为“党员先锋”“扶老助幼”“平安和谐”“科技助农”“义诊便民”“清洁家园”“文艺惠民”七支队伍,目前,共有在册志愿者201人,每支服务队都有属于自己颜色的队服和队旗,服务队根据自己的服务项目,聚焦群众需求,急群众之所急,扎实开展“十好”人物评选、美丽清洁家园行动、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残障人士献爱心、禁毒禁赌进校园、消防安全讲座、为辖区群众免费健康体检、到田间地头讲授农业技术知识、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利用七夕、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及农闲时间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队表演秧歌、锣鼓、快板、相声等活动,在群众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龙背街道办,处处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编织起了一张志愿服务“网”,把文明实践的新风吹到街道办每个角落,吹进每名群众心里。

  多措并举抓自救,齐心协力抗灾情

  10月12日,龙背街道办一场培训会上,台上,农业专家教授正围绕果园清园、伤口保护、修剪整形、土壤管理、追肥补养、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台下,果农就自己存在的不懂问题,有序地咨询专家教授,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让受灾果农在培训会上听得懂,学得会。同时,会上还向果农发放了《葡萄园涝害及补救措施》宣传资料,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果农开展生产自救的积极性。这是今年秋季连日降雨汛情发生后,龙背街道办迅速组织果农开展果园灾后自救培训会上的情况。

  今年秋季连日降雨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峻挑战,为减轻阴雨天气对秋收秋播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广大农户种粮损失,龙背街道办多措并举,积极行动,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三秋”生产。措施一,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龙背街道办统筹协调抓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强化服务,确保秋作物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种一块。及时抓住有利天气条件,以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为重点,确保秋作物及时收获。措施二,强化措施,服务到位。龙背街道办机关领导干部、村组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集中帮扶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全力抢收农作物,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措施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横幅、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送秋收形势和气象信息,并通过广播宣传、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技术人员走村入户等方式宣传秸秆禁烧,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有了街道办领导干部、专家的帮助和技术指导,我们灾后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狠抓果园秋管和灾后自救,把果园受灾损失降到最小。”来自街道办程前村的葡萄种植户程小红说道。

  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美观气派,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民相聚谈笑风生……走进龙背街道办,一幅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奋进新时代,惟拼搏者强,惟奋斗者赢,惟奔跑者胜。今后,龙背街道办将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龙背发展的新篇章、新业绩,为渭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渭南日报 通讯员 倩如 金娜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