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园林绿化处:用“工匠精神”打造园林精品 塑造文明之城-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园林绿化处:用“工匠精神”打造园林精品 塑造文明之城

来源:华山网  时间:2020-10-10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渭南市园林绿化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围绕“宜居宜游 富美临渭”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园林景观,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从城市生活细节入手,认真、扎实、细致地开展绿化美化工作,用“工匠精神”打造园林精品,塑造文明之城。

  在渭南鑫源花卉大市场,各种鲜花绿植扑面而来,蝴蝶兰争奇斗艳,杜鹃殷红似火,各式的盆花盆景、观赏植物、鲜花鸟虫,景观石材、根雕花艺尽收眼底,各类多肉植物,大叶花卉应有尽有。在这其中,工作人员刘新德正在忙碌着,不时的修剪盆栽,为花卉浇水增湿。

  渭南鑫源花卉大市场商户刘新德:外面的空气湿度还是大,但是咱的温室里面空气湿度还是不够,这类东西的话,湿度基本上都必须在30%以上,低于30%就必须增加水分。地下浇水的目的就是增加空气里面的湿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渭南鑫源花卉大市场是临渭区重点支持项目,现有全智能控制现代化温室花房面积近万平方米,主要以盆花盆景、观赏植物、鲜切花为主;以鸟虫鱼、景观石材、根雕为辅;以园艺资材为补充的综合类精品市场。渭南鑫源花卉大市场的投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生态意识,对推动临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渭南鑫源花卉大市场工作人员黄莹:渭南鑫源花卉大市场集聚了观赏性、珍惜性以及专业性的产品涉猎,利于打造一个渭南市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市场将服务于渭南市区及周边各县市民的购花需求。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渭南鑫源花卉大市场除了面向社会销售外,还承担着城区苗木花卉的摆放和技术支撑。在南塬北坡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各类绿化树木遍布,远近景色不同,高低错落有致。在南塬的绿化体系中,还计划建设郊野公园,利用南塬相对城区海拔较高的优势,规划眺望系统,为市民提供眺望城市、追忆城市变迁、感受半城山水半城街的绝佳场所。

  渭南市园林绿化处处长阮光民:今天所处的位置就南塬北坡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现场,现在是初见成效,在国庆期间各种花都开放了,市民们也赞叹不绝,我们想在今年的秋季,完成南塬北坡一期生态修复工程,初步建成渭南首个郊野公园。 

  近年来,渭南市园林绿化处树立“大园林”理念,中心城区绿化景观进一步提升,绿化面积达到1461万平方米,公园也增加到现在的朝阳公园、渭清公园、人和公园等 10余处公园 ,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市民 韩女士:现在渭南城区的公园也比较多,绿化也都挺好的,我今天刚转到这儿,看到这儿有一片网红草,我还特意百度了一下,这个叫粉黛乱子草,还挺漂亮的,然后我们就过来转一转,拍几张照片。 

  今年以来,渭南市园林绿化处按照“4432园林绿化模式”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大绿化资金投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通过从“量”入手,以“质”为核心,加快公园绿化、道路绿化、庭院绿化、立体绿化、南塬绿化、“花城计划”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城市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渭南市园林绿化处处长 阮光民:我们下一步要按照市上345的工作部署,加快生态园林的建设,利用秋冬季植树的黄金时间,对城内的黄土裸露、缺枝断档全面进行栽植修补,想在两年内建成47条主干道绿荫大道,建设20条特色精品小道。同时,启动建设街头广场绿地,袖珍广场的建设,启动园林式的单位、小区建设,三年内一定完成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华山网 记者 王林)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