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建文明交通 共享平安出行-渭南文明网

共建文明交通 共享平安出行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9-21

  交通干线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也是展现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规范交通秩序、净化通行环境、培养规范文明的出行习惯,既是营造安全、畅通、有序交通环境的重要内涵,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外在表现。 

  今年以来,渭南市在规范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志愿者服务、完善安全设施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交通秩序治理力度、昔日“乱点”变成“亮点”,优化了城市区域交通组织,志愿服务不断丰富和精细,安全文明出行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严”字当头 引领文明出行新风尚 

  9月1日,在繁忙的早高峰时期,记者在渭南城区三贤路、乐天大街等路口发现,行人遇红灯不越线,绿灯时,机动车也在礼让行人…… 

  礼让斑马线会被点赞,不礼让斑马线会被抓拍,发布斑马线上“红黑榜”……这是渭南市公安交警组织开展“交警执法+直播+曝光”活动的重要内容。3月25日,在国贸十字,一辆牌照为陕AL6V63的机动车因为礼让斑马线喜登“红榜”,视频被上传于市交警支队的官方公众平台,受到不少网友点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一天,前进路与东风大街十字有几位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上了“黑榜”。“这个‘红黑榜’依托主流媒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各县(市、区)交警大队官方‘两微’、抖音、网络直播、电子屏幕等平台,集中曝光一批典型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为城市文明热度增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宣处处长刘洁说。 

  从民警口头警告、携带执法记录仪现场拍摄、当面惩处罚款,到各路口电子监控实时抓拍、直播、曝光处罚……渭南市交管部门加大了约束机制、严惩措施和曝光力度,有效释放了“不敢违、不可违、不愿违”的公众传播效应,文明出行已见成效。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中心城市为龙头,以26处重点路口为切入点,以法治刚性守护道路交通安全,建立了常态集中化整治工作机制。8月以来,共查处行人交通违法2876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415起,机动车违停27730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485起,整治效果显著,有效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环境。

  文明交通引导 助力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 

  8月26日清晨,在城区解放路十字和前进路十字,记者看到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和宣传牌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在执勤交警的带领下维护交通秩序。 

  他们不时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示意机动车减速停车,等待斑马线上的行人依次通过;十字路口处,一块“不越线不逆行不闯红灯不带人”的警示牌矗立;在非机动车等待区,他们又暖心劝导非机动车红灯时要规范停车等候…… 

  这一道道靓丽的“志愿红”是渭南市组织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共同为文明交通献智出力、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通过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我亲身体验到交警日常执勤的辛苦,我要把参加劝导活动的感受与家人一起分享!”在朝阳大街与解放路十字,来自陕西路社区的一位志愿者笑着说,“通过这些天的志愿服务和学习,我了解了不少交通规则知识,我要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也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文明交通的规则!” 

  据了解,8月以来,市直及各县(市、区)公安民警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驾校初学驾驶人员、学生志愿者等880余人参加志愿者活动。

  “一盔一带”平安在文明出行“系”心间 

  为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佩戴“一盔一带”氛围,渭南市公安交警多措并举、持续开展“一盔一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为不断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6月5日,渭南市在渭南中心广场举行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为来自驾校、出租车、外卖行业、志愿者、客运公司、学生代表等500余人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临渭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来到美团外卖渭南站、富平交警走进淡村镇张王村、大荔交警深入大荔县中通快递公司,分别通过“一盔一带”道路交通安全的宣讲,进一步提升了外卖员、快递员,摩托车、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韩城交警利用农村大喇叭播放“一盔一带”的重要意义;潼关交警采用LED屏提示、海报、宣传横幅、“七进”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盔一带”“一老一小”主题宣传教育;白水交警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要求违章者执行“惩罚套餐”:佩戴“珍爱生命,佩戴头盔,从我做起”的绶带,拍照发朋友圈集赞宣传20人并戴上头盔后予以放行…… 

  “骑行安全、从‘头’开始,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为出行加把‘安全锁’……”一场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盔一带”道路交安宣传活动,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故为案例,让各行各业的广大驾驶员深入了解了不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性。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公安交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部署和要求,以“斑马线上我文明”“车让人人守规”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系列主题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市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深化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使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焕发出新面貌、新气象。(渭南日报 记者 张向辉 见习记者 王怡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