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部署“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部署“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09-28

  9月24日,市交安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庆节、中秋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通报了公安部交管局道路交通事故预警及近期外地发生的校车事故情况,以及全市“双节”期间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交通安全宣传、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部署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全市“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部署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通报。 

  会议指出,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8天,是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节假日期间,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活动增多,加之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交通流量大;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假期降雨多,存在安全隐患;农忙秋收时农村群众出行多,涉及农用车事故风险比较高等隐患。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交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外地发生的交通事故教训,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根据国庆节、中秋节出行规律、地域交通特点,预判假期交通流量变化和交通安全形势,聚焦防控重点,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重点分析本地区交通违法与伤亡事故间的规律联系,研判交通违法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段、路段,一路一方案,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以打促防、以查促改,切实消除致祸诱因。 

  针对假期道路运输特点,节前各成员单位要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国省道交叉路口、高速桥隧和农村道路的交通安全隐患,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点段,重点排查整治景区、学校周边、山区道路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标识标线不全等问题,加快隐患治理;对城市公交车、危化品运输车、营运客车、旅游包车和景区车辆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制度,严禁车辆带“病”上路;同时,对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驾驶资格审查,关注驾驶员心理健康;要紧盯学生放学、上学的高峰期,对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坚决杜绝校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在规定站点停车等问题。 

  各县(市、区)交安委和相关成员单位要根据辖区所处区位、旅游景区分布等情况,提前研判群众集中出行时间节点、线路以及道路通行条件等,科学部署警力和安排勤务,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管控,避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交通部门要合理调整车次,保障群众出行需求。 

  交警部门着重把防风险和降事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落实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紧盯高速公路、农村、城市三大战场,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酒驾醉驾、超速、占用应急车道、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农村地区重点查处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认真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在节前、节中、返程阶段分批发布疏导管控方案,点对点发布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及时引导群众理性出行、安全出行。围绕公路交通安全整治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通过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进行安全提示。提前向社会公告危化品运输车、大货车限行的时段、路段、车型,引导限行车辆驾驶人提前选择好出行时间和路线。节日期间,切实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能迅速启动响应、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渭南日报 记者 崔正博 王小敏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