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公安交警“向人民汇报”!-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公安交警“向人民汇报”!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1-12

  烈日下、风雪中,迎朝阳、伴华灯……在滚滚的车流里,在茫茫的人潮中,无论是尘土飞扬,还是雾霾来袭,他们总在街头、在现场,疏导交通、处置违法、救助群众……他们就是忠于职守、心系群众的公安交警。 

  今年以来,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渭南公安交警系统以“平安渭南建设”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紧盯交通安全管理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科学组织,扎实推动,强化落实,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图为:面对面访民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渭南公安交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紧紧围绕“减量控大”“一盔一带”“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全力防事故、保畅通、保平安。前三季度,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4.25%、73%、426%、29.68%,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多举措 营造良好交通安全秩序 

  人车各行其道、“一盔一带”走进街头巷尾、“千灯万带”扮靓农村道路、“两站两员”全面开花、斑马线上文明礼让……一组组有序和谐的交通画卷展示在渭南市市民面前。 

  紧抓路面主战场,交通秩序见成效。近年来,渭南市公安交警系统严格按照“民警要上路、上路要管事、管事要规范”的要求,落实“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勤务机制,切实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促使源头、城市、公路、农村“四大路面主战场”齐头并进。 

图为:“中国好人"临渭交警大队辅警岳蒲杰十字街头护送学生放学

  “每天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在城区的各个重要路口,都能看到临渭交警和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倡导人车各行其道,市民文明出行,如今,城区的交通秩序已有很大改善。”市民张文斌说道。 

  佩戴头盔根植于心。11月4日13时30分,白水小学校门口骑乘摩托车、电动车的家长和学生均佩戴头盔。据悉,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该校开设交安宣传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学生无头盔不乘坐,并通过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 

  “千灯万带”暖了百姓。穿华州区黄家社区而过的310国道段已被打造成全省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样板路。“路宽了,灯亮了,交通标识抬头就能见到。”华州区黄家社区村民张艳丽提到家门口公路的变化面露喜悦。 

  同时,渭南市交警系统坚持每周两次全市集中行动和“逢五”“逢十”以及周末夜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打击超限超载、整治酒驾醉驾、严管公路行车秩序以及严查疲劳驾驶等系列行动。 

  10月28日21时20分,李某军驾驶号牌陕EX9***的吉利牌小型轿车行驶至澄城县古徵街一路时,因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澄城交警查获。经检测,李某军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23㎎/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公安机关依法处以李某军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查处酒驾5600起,醉驾1311起,假套牌机动车7056起,国省道8类重点交通违法46698起,农村面包车超员7058起,货车超载5054起,“百吨王”262起,因客车超员构成危险驾驶罪3起。

图为:“陕西好人”潼关交警大队民警张宏仓雪中坚守感动一座城

  多途径 强化事故预防与处理 

  协同共治共筑安全防线、警保联动快速处理事故、医警携手为生命开道、路长制让道路更靓丽……一项项事故预防与处理的新路子进入人们视野。 

  今年,渭南市公安交警系统围绕“减量控大”(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和严防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目标,全面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各交管(警)大队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协同共治,及时处置道路交通事故,让安全永远在“路上”。 

图为:“中国好人”合阳交警赵旭东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口罩脸”感动全国

  2019年7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继续深化警保合作。自此,“两站两员”建设迅速在各县(市、区)落地落实,全面开花。 

  “警保联动真是充分发挥了‘交警’和‘保险’双方的专业优势,使我们这样的轻微车损,能够快撤现场、快速赔付。”10月25日,市民刘强遭遇与前车剐蹭的小事故时说道。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与预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当道路出现交通事故时,处警民警协同保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前往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帮助群众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实现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便捷群众”的目的。 

  科技手段强化管理职能。今年1月1日起,渭南境内原有的连霍高速陕豫界潼关执法站、京昆高速陕晋界禹门口执法站相继撤除。面对新挑战,渭南高速交警主动作为,升级改造科技装备,改革优化勤务机制,全面探索建立省界卡口“预警监测”、服务区“引导检查”、收费站“拦截查缉”的高速公路“三道防线”,激活“三防模式”新动能,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隐患排查是预防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10月6日晚,澄城县东环路上机器轰鸣。在当日的路面隐患排查中,排查人员发现东环路上出现大面积坑洼。澄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立即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对此路段进行修整维护。经过8小时的奋力抢工,当日22时,坑洼路面全部修整完成,隐患排除,随即通车。 

图为:严整治,保安全

  同时,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户籍化管理和动态化清零,通过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整治,最大限度地防范了事故隐患从源头流向路面。

  10月30日,陕E78112、陕E84746两辆“老旧”报废车在渭南车管所成功注销。据悉,这两辆车一直在西藏的拉萨市、羊八井、阿里地区工地拉运石料。10月23日至30日,华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奔赴西藏历时7天,在当地完成车辆拆解报废手续。 

图为:严把客运车辆安全关

  多维度 铸就忠诚警魂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渭南公安交警闻警而动,高速公路口、城市进出口道路、乡村道路等各执勤卡点,民警不惧危险,坚守一线,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口罩脸”交警赵旭东成为渭南公安交警战“疫”群像中最为闪耀的一个,先后荣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等殊荣,汇聚成渭南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警治警的总方略。渭南市公安交警始终恪尽职守,忠诚担当,不辱使命,共克时艰,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为推进新时代公安交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奋斗! 

  10月25日上午,澄城县殡仪馆内,追悼会现场摆满了花圈,气氛庄严凝重,社会各界代表沉痛悼念并送别心目中的好民警冯临潼。 

  10月21日上午,赴宣传活动途中,冯临潼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享年57岁。 

  “不管啥时候,不是拿着手机,就是拿着纸笔,老冯总是在那里编编写写。”这是同事对他最多的印象。甚至在他牺牲后,记者看到他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花镜、茶杯,正中间还放着一份没有写完的案件材料。 

  忠诚,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因一场雪,潼关交警张宏仓竟成了网红,点赞声、心疼声不绝。自1989年进入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后,张宏仓一直坚守在一线。1996年7月起,作为秦东中队副队长的他住进了毛毡房,且一住就是5年。每年10月,大风裹挟着黄河岸边的冰冷湿气让人透心凉,但警灯和警车给他带来温暖,也给过往司机提供了温暖。30年间,大队交管股、秦东中队、公路巡逻大队都曾留下他的身影。他说:“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图为:风雨中,护学岗守护学生安全

  “荧光绿”是城市最温情的指路标。8月7日,渭南市普降大雨。当日,渭南高新区新盛路南段一度变成“河面”,一辆黑色轿车行驶至此突然熄火。在附近疏导交通的高新交警大队民警见状,立即上前帮助驾驶员将车辆推到安全地带。当日,该名民警已在雨中连续执勤3个小时,鞋子里灌满了雨水,待积水下降后,才坐在路边倒出鞋里的水。 

  隆冬时节,雪中的警徽愈发闪亮。1月15日,一场大雪一夜之间铺满秦东大地。当晚,因雨雪,京昆高速关闭,穿越合阳县唯一一条国道108国道,成了最繁忙的交通要道。合阳县启动交通安全紧急预案,出动警力和人员200多人次,在108国道合阳段43公里处设立6个警示服务点,连续作战18个小时,帮助过往司机平安驶出。 

  此外,渭南市公安交警系统还时常开展党建大练兵活动,旨在激发广大民辅警爱岗敬业的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丈量自己、找准差距、明确方向,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服务人民。 

  平安渭南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入夜,警灯再次闪烁街头,荧光绿们裹挟着寒风又一次投入到路面上,过往行人和来往车辆的司机、乘客无不为之点赞。(渭南日报 记者 王小敏 崔正博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