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鲜花朵朵齐开日 仰看雏鹰正凌霄-渭南文明网

鲜花朵朵齐开日 仰看雏鹰正凌霄

——渭南高新小学少年宫活动综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12

  芬芳春日,校园里传来抑扬顿挫的诗词吟诵声;热情盛夏,操场上足球社团的少年挥汗如雨,你拼我搏;晴空晚秋,科技社团上演着无人机搏击长空的精彩画面。这只是渭南高新小学少年宫特色课程的一鳞一爪,绽放精彩的缤纷场景每日都在上映……

  发展点滴 教育初心

  回首沧桑已数番,感怀无尽又何言。自2007年起,渭南高新小学以7个兴趣班为基点,历经贫瘠的艰难起步,磨炼着师生的意志,那朵向阳而生的艺术之花不断生长,不断壮大。2010年,兴趣班发展为近20个项目,并改名麻李小学雏鹰社团,此时的社团课程逐步丰盈,崭露头角,2015年正式更名渭南高新小学少年宫,近14年的发展不断突破,创新,成为高新区独树一帜的素质教育大阵地。2020年少年宫课程已达40余种,形成百花齐放,绚烂多姿之态。

  多元课程 个性发展

  当校园的放学铃声响起,而一大群孩子的艺术生活才刚刚开始。背着书包选课堂,根据兴趣展特长的教育愿景在这里如愿以偿。三年级的小美同学,身量不高,却背着硕大的琵琶,嘴里还默念着老师教过的指法,难以想象小小的她早已登上陕西省少儿春晚的舞台,和民乐社团的孩子们一起演奏悠扬的民乐,传承传统文化的韵律。而像她这样在社团取得成绩的学生比比皆是。高新小学少年宫结合本校和学生实际,整合拓展型课程,把素质教育融入各类学习活动之中。少年宫现开设40余种社团课程,如航模、民乐、二胡、竹笛、琵琶、中阮、剪纸、头发编织、面点、机器人、航模、3D打印等精品课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尽其才 提升素养

  网络上流传这样一句话:“不想当厨师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将军”,看似无厘头的一句话,却在高新小学的教师队伍里变成了“神话”。语文教师李红,教学经验丰富,深受学生喜爱,在高新小学少年宫的挖掘和要求下,她主动承担学校头发编织课程的教学工作,一才多用、人尽其才就是高新小学对全体教师专业素养发展的希冀。高新小学少年宫辅导教师不仅有“落花生”般的奉献精神,更有越挫越勇,多才多艺的“红苹果”才能。学校利用“名师效应”,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特开设了古诗词大讲堂,由获得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的刘泽宇老师集体讲授,同时还开设古诗词社团、名著阅读社团;聘请了音乐协会郭红英老师指导民乐教学,包括琵琶、古筝、中阮、二胡等,大大解决了师资的难题,保证了学生在艺术教育中快乐、健康地成长。

  缤纷活动 亮丽展示

  学校是学习知识的乐园,少年宫是素质教育形成的重要阵地,学校搭载不同的平台,为孩子们展示才艺提供广阔的舞台。戏曲进校园,民乐进校园,剪纸进校园,红色文化进校园,让全体少年宫成员感受艺术之美,得到美的熏陶,美的启迪;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无不活跃着各个社团精英的美丽身姿,大红腰鼓舞起来,模特上台秀起来,剪纸作品活灵活现,足球宝贝活力四射……科技航模国家省级比赛载誉归来,足球联赛比拼意志,屡获佳绩;省市级晚会演出,毫不怯场,秀出实力。将近15年的少年宫活动,素质教育大获丰收,老师、学校为之自豪;家长社会连连称赞,这便是少年宫为素质教育筑起的“世外桃源”,芬芳遍野。

  科学细致 制度保障

  不断发展壮大的高新小学少年宫逐渐趋于成熟,立足基础教育,做到“一校一特色,一校一文化”。学校少年宫制定管理制度建设,形成明确的组织建设、“复式”活动场所建设、设施设备建设四大建设巩固少年宫体系;又从活动时间保障、活动场地保障、活动经费保障、活动评价保障四大保障助力少年宫活动开展,开发“线上课程教学”,最终达到“人人都参与、人人会展示、人人有特长”的目标。

  在高新小学,师生们的踏实、敬业、进取、奉献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学生们的童年充满了阳光和自信。高新小学少年宫将继续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课程建设,以塑造学生完美人格,为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渭南日报 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郑琳琅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