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疫阻击战 人人都是战士-渭南文明网

防疫阻击战 人人都是战士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2-03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全民战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人人都在战场,人人都是战士,人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面对疫情,没有过客,不能轻视,不能侥幸,更不能推责。只有人人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履职尽责,众志成城,才能铸就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要科学防疫,守好自己的阵地。疫情来势汹汹,只有拿起科学的武器才能战胜它。少出门、不聚会、不扎堆,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我们要掌握科学的防疫知识,勤洗手,外出戴口罩,打喷嚏捂住口鼻,少用手接触眼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坚决杜绝买卖、食用未经检疫的野味;防控之时,不直接接触活禽活畜。年轻人要主动担当好家庭科普员的角色,把疫情的最新变化、专家建议及时传达给家人,特别是老人,让他们理性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病。

  要坚定信心,绝不能动摇“军心”。疫情当前,比行动更重要的是信心。非典时期,全国人民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成功战胜了疫情,党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快速精准应对能力是被历史和实践检验过的。我们坚信,这次防疫阻击战在党的领导下也一定能取得胜利。当前,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面对那些无中生有的“消息”、移花接木的“视频”、伪科学的“偏方”等网传的各类消息,我们要保持客观清醒的头脑,用科学知识辨别真伪,不盲目跟风,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要听从指挥,齐心协力渡难关。在病毒传播链条上,每个人都是关键环节。我们要听从各级各部门的安排部署,配合各部门做好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防控工作。要积极配合基层社区的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协助社区做好登记、自我监测等工作。湖北返乡人员要主动上报,自觉居家观察,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要积极配合医生,尊重医务工作者。超市、水电气暖等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才能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我们坚信,人民必胜,中国必胜!(渭南日报评论员)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