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节约是对丰收最好的礼赞-渭南文明网

节约是对丰收最好的礼赞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10-13

  “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实现‘十六连丰’。” 

  日前,从国家农业农村部传出的这条“信息”,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无疑是个大“利好”,让国人格外振奋。 

  我们渭南地处八百里秦川最开阔的地带,历来是西北最优越的农业生态区,素有陕西“粮仓”和“大厨房”之称。和全国一样,近日,渭南市各地纷纷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欢度“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对辛勤耕作的农民朋友的致敬和礼赞! 

  仓廪实,天下安。丰收时节话丰收,深感今年的好收成来之不易。疫情、洪灾、病虫害,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经历了多重关口,加之多个国家限制出口,粮食安全愈显重要。当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这其中,充足的粮食供给为我们提供了最大的保障。事实证明,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牢牢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才能在风险挑战中赢得主动权。 

  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囿于家门之内。一时间,“吃”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方便面、火腿肠、速冻饺子等方便食品成了紧俏货。早已丰衣足食的我们,从未如此深切地感受到“吃”的危机。然而,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种危机感也随之消失,“舌尖上的浪费”故态复萌:婚丧嫁娶大摆宴席,朋友吃请出手阔绰,学校食堂浪费惊人…… 

  “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看似小事,其实攸关民族和国家命运。正所谓“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风从千年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一直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十六连丰”的好成绩,但不论何时,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丢。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粒小麦从种到收要经历秋冬春夏四季,从地头到餐桌实属不易。要知道,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是农民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劳动结晶,是科学家夜以继日、苦思冥想的科研成果。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生活需要仪式感,丰收了应当庆祝,但应从珍惜一粥一饭做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这才是对丰收最好的庆祝。(渭南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