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两山”理念 建设美丽渭南-渭南文明网

践行“两山”理念 建设美丽渭南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1-1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指明了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强调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好转,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大保护,努力把渭南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生活富足、社会文明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要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秦东大地的天更蓝、水更净、山更绿。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渭南,就要坚决打赢青山保卫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构建多层级规划体系,推动形成“多规合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勘界定标立桩,深化“五乱”治理和小水电专项整治,健全完善网格化监管模式。推动桥山生态保护立法,加快采石山体生态修复进度,努力还秦岭、桥山以宁静、和谐、美丽。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渭南,就要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对于地处黄河流域中游的渭南来说,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要突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施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保护好沿黄湿地系统,提高黄河西岸绿色廊道建设水平,让黄河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渭南,就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要围绕蓝天、碧水、净土3个重点,全面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治提升,深化汾渭平原联防联控,加快中心城区渭化等企业搬迁进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加快燃煤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深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渭南,就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就必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构建以园区为依托的循环经济模式,推广现代农业节水滴灌技术,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提倡引导绿色出行,搞好垃圾分类处理,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动。

  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生态兴则文明兴。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巩固秦岭、桥山环境整治成果,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渭南的青山永驻、碧水长流、蓝天常在,谱写好美丽中国的渭南篇章。(渭南日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