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渭南文明网

刘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5-03-25

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以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精神为契机,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中华民族历史和中国革命事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的古都,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的西安,共同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上午,我们到西安市环南路社区、红专南路社区、陕西省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等,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了实地观摩考察。刚才,正永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9个单位和个人代表分别从理论或实践的角度,生动形象地介绍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讲得都非常好。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根据基层志愿组织在行业、领域、地区的社会知名度及示范引领作用等评选条件,经会员单位推荐,命名了一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下面,我讲几点想法和意见: 

  一、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大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新飞跃。服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任务,要求我们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开展接地气、得民心、促和谐的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价值坐标,引领社会风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开启了治国理政的新征程,托举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向往个个“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去年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实现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要求,使人民生活更幸福,离不开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坚定改革的信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作支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离不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需要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先进性走在时代前列。“四个全面”包含的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举措,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导遵循,提供了新的奋斗目标,指出了新的发展空间。 

  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大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成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考察上海、北京大学、“六一”儿童节前夕、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对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少年儿童、文艺工作者等不同群体,提出了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领头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的殷切期望。各地区、各部门深刻领会和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社会生活,通过抓主题实践活动、抓榜样引领、抓舆论氛围,汇集社会广泛共识,促进社区邻里和谐,催生形成了巨大的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为也必将继续为“四个全面”战略任务实现提供强大而持续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三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价值观自信的大规模道德实践平台和有效载体。志愿服务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是集聚和放大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途径。普及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大量涌现的凡人善举,“好人现象”的群体效应,最美志愿者的评选表彰,建设志愿之城,志愿服务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价值自觉,温暖着你我他,感动着全社会。志愿者的微笑成为最美的“中国名片”,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与者、传播者、践行者,赋予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新的时代符号,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小流而成江海,这些正能量、这些新风尚,逐步构建和夯实精神文明自信的基础,鼓舞和激励着人们为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为实现全体中国人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前行。 

  二、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内在联系,大力倡导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拥有相同的基因和共同的源流。二者都是以激发精神力量、引导大众价值取向、促进社会和谐为基本目的,互为动因和推动力。科学全面地把握两者在德、善、行、立上的内在联系,对于我们提高工作站位、拓展工作思路、推动结合融合具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是贯穿了以德为先导的根本遵循。德是民族之魂,信仰是民族的钙。古语讲“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8日接见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时,强调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去年在山东曲阜考察时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自觉践行道德能力,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内的两个关键要素,都强调以德为核心,都体现一种道德修养和道德追求,都倡导一种道德实践和价值自觉。德靠培养靠养成,“吾日三省吾身”。我为人人,就是德的体现和养成;“小善渐而大德生”就是德的集聚和放大。我们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就是在每个人心中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正确的道德观念,就是鼓励更多的人自觉自愿投身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过程中提升自己道德行为,进而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 

  二是体现了以善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体现的是人与国家、人与社会、人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仁者爱人”,都讲的是要善。联合会成立之初,我们商量探讨,志愿服务就是“行善”,提高道德水平就是“立德”,作为中国志愿服务,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志愿服务组织,在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应该有个核心理念。行善立德的理念把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陶冶情操、立德修身、向上向善,与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中国传统美德一脉相承,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 

  社会应该是温暖如春、充满阳光的,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就是要减少冷漠,增添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友善,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善”的具体行动和实施手段,积小善成大爱,推动人们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传递关爱传递信心。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越深入越广泛,辐射影响面就越大,就会产生群体效应,就会引导形成向上向善、明德惟馨的社会文明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更容易被广大群众理解、接受和践行。 

  三是彰显了以行为关键的实践路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践于行。弘扬价值观与开展志愿服务,是思与行、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关系,贵在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行为心声。24个字要形成心中自觉的灵魂,就要特别注重落实。应该说,志愿服务的人文教育功能,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载体工具;志愿服务的整合功能,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志愿服务的示范辐射功能,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的现身说法。我们的日常行为和志愿服务就是价值观所指导的行动,不能只喊口号只背词条而不行动。要着眼民之所思、民之所望、民之所向,深入基层、社区和村镇,发挥党团员的模范作用,在志愿服务的广阔平台上付诸行动,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和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地落实落细落小,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行既扬善,更要抑恶。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要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当前,国际国内交往日益密切、互联网飞速发展、各种思想观念充斥其中。西方国家以产品输出和文化交流为平台,不断进行西方价值观的输出。实现中华民族崛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我们的价值观就必然与西方价值观不同。我们要牢牢地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说捍卫价值观是时代赋予的要求和任务,在多种价值观的较量碰撞中,在现实社会中和网络世界上,都要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批评错误的扭曲的价值观,主动守卫和勇敢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坚守爱国光荣、爱国高尚的信念,敢于扶正压邪,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冲击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坚决抵制。 

  四是突出了以立为根本的重要方法。“立”,就是要建立、创立、树立新的富有生命力、顺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的新观念、新标准、新事物。我们经常讲立身、立党、立国,立体现的是过程也是结果。和谐社会靠以利人利他为荣的精神价值体系的确立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建立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讲,核心价值观与志愿服务体现的是自觉与治理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不破不立、不立不破,这一重要方法同样适用于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立必须要转变观念,开拓空间、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在固本培元、简便易行、管用有效和长远实效上下功夫,让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德真正立起来。

  坚持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结合,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志愿服务,立德和立法是“两轮”和“两翼”,软硬两手结合好,需要宣传倡导和文化滋养,更需要法律政策的刚性约束和有力支撑。要坚持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更多地制定和运用良法善策保障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这既包括司法改革,也包括志愿服务立法,体现在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和学生守则等行为规范中。 

  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一项大规模的道德实践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息息相关。志愿服务是培育、弘扬、践行、捍卫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工作抓手,核心价值观是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向和统领,两者通过行、善、立、德链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更好地倡导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我们将组织指导开展以“行善立德,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希望各会员利用“七一”、重阳节、抗战胜利纪念日、“十一”、12月5日等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等契机,规划设计和组织开展好具有本地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提升社风民风,进一步形成志愿服务价值自觉、文化自觉、行动自觉。 

   三、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度关注志愿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志愿服务组织回信或批示,提出了殷切希望。刘云山同志在中央文明委会议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新形势下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推动志愿服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出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推动志愿服务法制化保障、法制化发展的重要性更为凸显。目前,31个省级行政区中,已制定志愿服务地方立法的有20个,占64%,其中地方性法规19个;在49个较大的市中,已制定地方志愿服务立法的有20个,占40%,其中地方性法规18个;尚未地方立法的部分省区市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下一步,在推进志愿服务法制化上,重点是三个方面:第一,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去年年底,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同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发挥志愿服务专家、骨干和一线志愿者的优势作用,开展了中国志愿服务法制化课题研究,已起草了志愿服务法立法建议方案,将在近期提供给有关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国家立法进程。第二,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已经制定条例的,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尚未制定的,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尽快制定出台条例,提高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也为全国层面立法提供更多依据和参考。第三,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制度。加大志愿组织、志愿活动规范制度的推广,在具体制度、法规上多做文章,逐步规范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政策规章体系。百步亭社区形成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实现了志愿服务管理和活动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蓬勃开展,值得借鉴推广。 

  二是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云技术、大数据、移动互联和即时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了有效手段。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即时通讯等工具已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去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基于云技术和大数据理念,研发推出了“志愿云”信息系统。这套系统比较好地解决了志愿者实名注册、服务记录异地转移接续等问题,为全国志愿者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区市接入该系统,累计注册志愿者超过780万人。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志愿云”系统的研发工作,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要加强“志愿云”系统的推广应用,有需要、有可能的省区市尽快接入“志愿云”系统,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提供有效可靠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为广大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搭建方便管用的信息化平台。 

  三是全力推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广覆盖见实效。“邻里守望”是联合会成立以来着力打造的一个以基层社区为平台,以困难群体为重点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得到全国各地、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得到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大力支持,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扩大延伸。下一步,要采取多种措施,运用多种形式,推动这一活动更广泛更深入开展。第一,要充分发挥党团员骨干的带动作用。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大力支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与政府部门、窗口单位、部队政治部门合作,坚持和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七一”前夕,我们将和全国党建研究会联合举办党员志愿服务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一批党员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经验,进一步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第二,要充分发挥专业志愿者的引领作用。今年我们将重点吸收一批道德模范、热心公益企业家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加入联合会。明天,参加“首都医学专家志愿服务团”西部行的15名医学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将深入社区开展“百姓健康大讲堂”和志愿服务义诊活动。前些年,总政、总后结合支援西部大开发,协调指导108所军队医院对口支援西部134所县级医院,派出大批医疗专家开展送医药和义务巡诊活动,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邻里守望”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还要组织更多的医学专家走进基层、走进西部、走进老区,成为一项品牌活动。各地联合会也可以发展一批专业志愿者,发挥其专业优势特长和良好的导向作用。第三,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希望各地广泛宣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推广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关心、支持和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希望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这次命名的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为标杆,注重接地气、树品牌、求实效,推动邻里守望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力争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持久性帮扶。 

  四是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完善的组织体系是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发展、促进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的重要保障。按照中央文明委要求,要建立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和驻军部队配合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实践证明,这种体制是有效的。希望大家回去后,多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汇报沟通。已经成立省级志愿服务组织的省区市,要完善组织架构,强化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尚未成立省级志愿服务组织的省区市,要尽快成立组织,理顺工作关系,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有序更有效地开展。 

  同志们,发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工作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要坚持行善立德的理念,努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得更好,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的贡献。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