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通知”全文-渭南文明网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通知”全文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6-12-30

  渭文明办〔2016〕65号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战略任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据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安排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现就我市2017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团圆、喜庆、祥和、节俭”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节日民俗、经典诵读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立足本地、因地制宜、贴近生活、创新形式,挖掘元旦、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引导人们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结合起来,与传播现代文明理念、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尊重传统、崇尚科学、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为构筑富裕、美丽、幸福家园积聚正能量,提供文化支撑。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各地各部门要以元旦、春节联欢晚会、元宵灯会、新春诗会等活动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真正做到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依托各级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公园、乡镇文化站、城乡学校少年宫等场所,结合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下乡和普法教育等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把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积极组织迎新春、庆元宵茶话会、联谊会、民俗展示会、体育健身、歌舞表演、花会灯会、联欢联谊、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文化联谊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市直机关工委、民政局、教育局、文广局、体育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思想内涵,组织发动广大党员、机关干部和基层群众、志愿者以及未成年人,结合新春诗会、读书会等活动,大力开展元旦、春节、元宵中华经典诵读、古诗词赏析、经典红歌传唱等活动,引导人们在学经典中弘扬节日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人们在感受文化氛围、享受节日快乐的过程中,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梦”主题上来。

  3、广泛开展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温暖活动。各地各部门要抓住春节、元宵节有利时机,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美德少年、标杆人物等为重点对象,开展走访拜年、慰问交流、座谈联欢等关爱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邀请他们参加节日庆典等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崇德向善、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学好人、当好人、爱好人”的浓厚氛围。

  4、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县)创建活动。各级各部门要以中国传统节日为载体,在承载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的基础上,对照文明城市(县)创建标准,清理城市垃圾,整治“五乱”现象,维护交通秩序,创造优良秩序和优美环境;窗口行业和单位,围绕“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标准”,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文明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县)文明程度;全体市民要围绕“公民道德提升行动标准”,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中,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5、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级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文明单位要紧紧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恤孤怜贫主题,广泛发动志愿者扎实开展以助力春运、奉献爱心、传播文明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进社区、进基层,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关爱帮扶和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打扫卫生、采办年货、张贴春联、辅导学业,切实解决生活困难,以人文之光温暖人心;深化文明交通引导、文明餐桌行动等,着力营造人车和谐同行氛围,培育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理念;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在节日期间积极作为,开展网上主题活动,以微信、微博、论坛、QQ空间等多种手段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地域特色,展示时代风采。

  6、广泛开展节日文化传播活动。渭南日报社、渭南广播电视台、渭南政府网、渭南文明网等各级新闻媒体和网站要把对“我们的节日——元旦、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新闻报道、专题专栏、专门网页、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报道各地开展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我市各地元旦、春节、元宵节相关民俗知识,传播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市广播电视台和渭南日报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组织制作播放地方特色和渭南市日报的文化类栏目或专题迎新春、过新年、庆元宵晚会节目,做好栏目图片、影像资料等上报工作;住建、综合执法、商务、交通、旅游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利用社会媒介刊播以辞旧迎新、欢度佳节、幸福团圆等为主题“中国梦”公益广告,不断扩大感染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活动要求

  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旦·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入户的有力抓手,是丰富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文明办、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旦·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具体工作任务,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落实。主题活动要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参与,加强联系沟通,做好组织协调,确保各项活动圆满顺利。教育、民政、卫计、文广、旅游、文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多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共同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各县(市、区)、各单位将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图片等资料于2017年2月19日前报市文明办创建管理科。电话:2126260;邮箱:wmsm2126260@163.com。

  渭南市文明办 渭南市创建办

  2016年12月27日  

  点此下载全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