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7-02-17

渭文明委发〔2017〕5号

  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水平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实践活动,使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生活实践。积极实施“厚德陕西”(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工程,召开学习座谈会,对“厚德陕西”、“渭南精神”进行理论研讨。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渭南好人”评选推荐工作,在全市开展“寻找身边好人、传播社会正能量”活动,召开好人线索推荐动员会。做好《中国好人榜》好人线索推荐,筹办《陕西好人榜》十二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做好第六届渭南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强化市民文明养成教育,开展市民培训、文明礼仪普及活动。继续在各县(市、区)、单位、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深入推进诚信渭南制度化建设。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继续做好“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大力推进渭南中心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创建文明城市(县城)工作的检查指导。合阳县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水平,争取跨入全国文明城市(县城)创建行列。大荔、潼关、蒲城加快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创建步伐,争取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华阴、富平、澄城、白水加快启动文明城市(县城)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开展文明行业竞赛活动。着力加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适时启动开展市级文明旅游景点、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创建工作。修订完善《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测评体系》等各项创建测评体系。举办省、市级文明单位培训班。做好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复查和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推荐工作。做好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推荐工作。

  三、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以“十个一”建设为目标,抓好2017年“美丽乡村·文明家园”1个省级重点示范县和1个市级重点示范县建设。确定富平县为2017年省级重点示范县,临渭区确定为市级重点示范县。组织召开全市“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现场会。对2015、2016年建设的省市级重点示范县,进行督查督导。全面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以“一约四会”为重点,突出抓好移风易俗工作。把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融进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确定富平县、合阳县、大荔县为省级移风易俗工作示范县,临渭区、华州区、潼关县为市级移风易俗工作示范县,抓点带面,拓展延伸。召开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和移风易俗现场观摩会。

  四、以培育项目品牌为重点,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以县(市、区)为单元,重点培育形成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渭南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抓好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推进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工作,加大注册力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举办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运用、志愿服务基本技能、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与实施、志愿服务团队的管理等为重要内容的培训班,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评选表彰一批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协调发挥好团委、妇联、民政、志愿者协会等成员单位的作用,进一步形成文明委统筹,文明办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机制。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站、服务队和农村志愿者组织、队伍建设。

  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继续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在“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网上签名寄语、网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百年追梦 全面小康”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讲故事比赛、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用实践养成道德心。开展2017年度渭南市“美德少年”、 最美孝心少年推荐评选活动,评选表彰渭南市美德少年,选树未成年人身边的榜样。坚持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季度督查。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做好2011—2016年的项目考核。积极做好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个人推荐工作。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联合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网吧、出版物市场、荧屏声频整治活动。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六、深入开展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传递网络文明好声音

  继续运行好渭南文明网,着力打造提升、运营推广“文明渭南”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有效发挥全市文明网群作用。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开设“文明单位网上巡礼”、“我们的节日”、“讲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专题栏目,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切实发挥各平台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正向作用。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的作用。开展网上公益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传播力。增强与陕西文明网、渭南宣传网、渭南日报社、渭南电视台、渭南人民政府网等媒体间合作,扩大宣传效应,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表达方式、传播速度、覆盖受众得到扎实发展,在全市产生积极影响。

  渭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7年2月15日

  点击下载全文:渭南市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