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文明办2018年工作要点-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文明办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8-03-01

  渭南市文明办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为践行“五个扎实”,落实“五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地一中心”,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程,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

  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在全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化提升年活动”,使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深入组织开展“厚德陕西”(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好道德模范巡讲、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做好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制定渭南市《道德模范礼遇办法》。加大力度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市开展“寻找身边好人、传播社会正能量”活动。加大“中国好人榜”线索推荐工作,做好每两月一次《陕西好人》推荐,争取“中国好人榜”上榜数量。继续在各县(市、区)单位、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深入推进“诚信渭南”制度化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定期发布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继续做好“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乡风文明,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创建工作。以“十个一”建设为目标,全市各县(市、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要全面铺开。对已确定的省市级重点示范县,加强督导检查。扎实推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广泛建立“一约四会”,把农村移风易俗、扶贫扶志扶智有机融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当中,全面推广“道德评议会”先进经验做法,制定《关于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美丽家园的实施意见》。深化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检查指导。合阳县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荔、潼关、蒲城、白水加快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步伐,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华阴、富平、澄城加快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完善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各项创建测评体系。举办文明单位培训班,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启动市级文明旅游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星级饭店创建工作。

   三、以培育项目品牌为重点,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重点培育形成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抓好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在全市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扶贫救困、绿色环保等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站和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协调发挥好民政、工会、科技、文化、卫生、司法、环保、团委、妇联、志愿者协会等成员单位的作用,进一步形成文明委统筹,文明办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机制。

   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讲故事比赛、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用实践养成道德心。开展2018年渭南市“美德少年”、最美孝心少年推荐评选表彰活动,选树未成年人身边的榜样。加强对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使用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做好项目考核和新项目申报工作。联合教育、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网吧、出版物市场、荧屏声频整治活动,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督查力度,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五、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传递文明好声音

  继续运行好渭南文明网、“文明渭南”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开设“文明单位网上巡礼”、“我们的节日”、“讲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专题栏目,充分发挥各平台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导向作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传播力。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的作用。加强与陕西文明网、渭南宣传网、渭南日报社、渭南电视台、渭南人民政府网等媒体间合作,扩大宣传效应,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表达方式、传播速度、覆盖受众得到扎实发展,在全市产生积极影响,助推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渭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8年2月26日印发)

  点击下载全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