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渭南市志愿服务工作要点-渭南文明网

2018年渭南市志愿服务工作要点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8-03-14

渭文明办〔2018〕18号

  2018年,渭南市志愿服务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各项制度,加快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强化社区志愿服务,规范社区志愿服务管理,不断提高整体志愿服务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渭南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宣传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增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渭南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志愿者协会要组织开展志愿者骨干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运用、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与实施、志愿者基本素养培育等内容。

  2、营造浓厚氛围。要分别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以及户外LED电子屏、阅报栏、宣传栏、墙报、展板、公交传媒等,广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报导志愿服务典型,引导人们践行志愿服务,争当优秀志愿者,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

  3、加大教育引导。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纳入市民公约、职业规范和学生守则之中。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学校课堂教学、职工活动等公共场所,因地制宜制作设立与环境相适应的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加大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力度,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和“三关爱”,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1、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6周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五个一”:组织一次植树绿化活动、一次义务献血活动、一次关爱空巢老人或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一次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一次志愿服务知识培训活动。各志愿服务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从实际出发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展示渭南市志愿者的良好社会形象。

  2、深入开展在职党员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红袖章进社区志愿服务是渭南市一个品牌。各级党组织要以“党员走在前,社区做贡献”为主题,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组织好党员进社区规范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要广泛开展科技、文化、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相关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3、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家园。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垃圾分类、低碳健康生活,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绿色出行,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参与大气污染整治,逐步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4、深入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是志愿服务的生力军,学校是开展志愿服务教育的主阵地。渭南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志愿服务作为青少年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现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健康成长。

  5、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出行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增强广大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维护城市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广泛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交通协管、维护交通秩序活动,劝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和行人、非机动车辆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规行为。由渭南市文明办牵头,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以及各县(市、区文明办)分工负责,继续在渭南市组织开展百日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6、深入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要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要以“学习雷锋、奉献爱心”为主题,积极开展敬老、爱幼、帮扶农民工和残疾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社会要以“讲文明树新风、建设新渭南”为主题,争做文明渭南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自然,要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绿化美化、清洁卫生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建美好家园。

  三、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要依托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注册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各单位注册志愿者人数不低于单位总人数的90%,人均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25个小时。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文明城市创建、大型社会活动等为主要内容,每月至少策划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要重点建设10支志愿服务队,重点培育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每个市直单位、中省驻渭单位的志愿服务队都要重点培育一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点建设。由渭南市民政局、市文化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城乡建设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牵头,在全市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场所、旅游景点、服务窗口等场所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点要以“六有”(有专(兼)职志愿服务管理工作者、有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有稳定的志愿服务组织、有适于开展工作的场所并配备办公设备、有规范的组织管理制度、有必要的资金投入和运行经费的建站标准)为标准进行建设,使之成为联结居民需求和志愿者的桥梁和纽带。

  3、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各志愿服务队要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民生需求,要按照公益性、广泛性、迫切性、针对性、成效性等原则,认真策划组织具有渭南市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渭南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要协调推进志愿组织购买政府服务工作。

  渭南市文明办

  2018年3月12日

  点此下载全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