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  时间:2020-03-25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警惕性不能降低、对应防控要求不能打折扣等有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倡导安全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渭南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倡议: 

  一、珍惜生命健康,倡导安全祭扫。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责任,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清明期间,全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服务和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聚集性活动,希望广大市民增强安全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 

  二、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祭扫。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燃放鞭炮。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网络祭祀、书写寄语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劝导在外地的亲友不要返乡祭扫。 

  三、发扬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坚持移风易俗,倡导生态安葬、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引领作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发挥党员干部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的表率作用,自觉做文明安全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安全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做出积极贡献。 

渭南市委文明办 

渭南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