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合阳县第三小学举行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渭南文明网

渭南合阳县第三小学举行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4-02

  清明节将至,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渭南合阳县第三小学组织开展了以“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情”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合阳县第三小学举行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合阳县第三小学举行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线上升旗 扬起爱国主义的旗帜

  3月30日早8:00,第三小学全体师生“云端”集约,共同参与了“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情”主题升旗仪式。活动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乐曲声中开始,明礼中队小主持人语音铿锵,介绍了清明节的意义,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大家对着屏幕凝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情不自禁地跟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合阳县第三小学举行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云端班会 展示清明民俗文化

  疫情隔开了大家,但隔不断一颗颗忠诚爱国之心,慎终追远之情。班会课上,老师通过网络给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历史传承。一张张缅怀先烈的手抄报、一枚枚制作精美的清明书签、一篇篇发自内心的感怀文章,拿出来,展示着,都在诉说着大家心中的那份感动,那份感恩。孩子们激动起来,和老师一起吟诵起了清明的诗歌,虽然屏幕相隔,但心相连、情相牵……

合阳县第三小学举行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重温经典 追寻民族文化之根

  语文课上,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在网上查阅清明相关的经典作品,一场线上清明诗歌诵读比赛开始了——

  “日带晴虹上,花随早蝶来。”唱的是春光的烂漫无边。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吟的是思亲的悠远……

  一场诵读,一场文化的视听盛宴,一次对民族文化之根的不懈的追寻,展示的是一颗颗火红跳动的心,一片片赤诚热烈的对这片土地的炽热的爱。

  网上祭奠 文明祭扫 让文明走进清明

  非常时期,为了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在学校的倡导下,大部分师生积极参与了“缅怀先烈”的网上祭祀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献上一束鲜花,写上几句真挚的话语,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还有一些同学,带着口罩,手捧鲜花,和家人一起来到天和园烈士纪念广场,聆听英雄事迹,追寻先烈足迹,把崇高的敬意献给共和国的铸造者和守卫者……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合阳县第三小学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和传统美德教育,把“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慎终追远”的种子深深地根植于每个学生的心中。(渭南日报 记者 郭洁 姚二曼)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