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水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工作-渭南文明网

白水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工作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04-01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实现文明清明、平安清明,有效应对“时间短、流量大、空间小、密度大”的清明,民政局四项措施做好清明祭扫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对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认真做好祭扫期间的筹划、协调,督促检查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全县祭扫工作平稳、有序、安全。

  二、加大宣传引导。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祭扫需求,我局及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印发了2021年清明节祭扫通知,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制定了清明节预案,印发了清明节宣传资料,悬挂了宣传横幅,先后出动宣传车辆10余次,在县城主要街道宣传,积极营造清明节浓厚氛围。

  三、紧绷疫情防控。我们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殡葬管理机构场所全面清洁消毒、所有祭扫人员逐一扫码、体温检测、实名登记、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同时采取电话预约、错峰、限流及代祭扫服务,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方便群众祭扫,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和现场人员聚集。

  四、强化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要求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增设了消防设施,充实了安全队伍,夯实了安全责任,加强了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历史埋葬点的管理,严禁携带烟火,禁止焚烧冥币,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提倡移风易俗。孝子床前一碗水,胜过坟前万吨灰。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通过植树绿化、踏青遥寄、经典诵读缅怀逝者,推动丧葬礼俗,助力乡村振兴。

  六、做好信息报送。为统筹协调清明节祭扫工作,设立了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建立日报告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及时收集和报送信息。(渭南青年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