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市“三学四融入五推进”模式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渭南文明网

渭南市“三学四融入五推进”模式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1-10-2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积极行动、精心部署,创新“三学四融入五推进”模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开展“三学”强教育

  以学党的创新理论、学革命传统、学先进典型等“三学”为重点内容,落实落细党史学习内容,掀起学党史热潮。

  学党的创新理论。坚持集体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研讨、专家辅导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学深读、精学精研。

  学革命传统。以“读、讲、唱、访”为引擎,通过“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大戏、“访”红色之旅,让遍布全市的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让红色精神在秦东大地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学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党史事件以及党史人物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身边的“时代楷模”,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三秦楷模”、“渭南标杆”等先进典型,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深化“四融入”悟思想

  学好用好四本指定学习材料,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不足,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与理论研讨相融入。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从全市范围内征集理论文章80余篇,经过两轮评审筛选,最终确定了10篇优秀论文。召开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聚焦渭南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问题进行深度研讨和广泛交流。

  与专题组织生活会相融入。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纷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截至目前,全市10234个支部已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召开率达到100%。

  与大提升转作风相融入。以“四抓三干”的工作作风为导向,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干部作风考核。以闭环管理为目标,建立政策要求落实、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落实、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清单”,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与大聚合强党建相融入。开展支部创品牌活动,统筹抓好城市社区、农村、机关、“两新”组织等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明责任”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使党员义务和责任具体化,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工作一线。

  坚持“五推进”办实事

  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落地、大服务、大统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推进“大走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走访2万余次,收集就业、教育、城乡医保、水电气暖、人居环境整治等涉及群众利益问题1万余个。

  推进“大宣讲”,组织“两优一先”、“渭南先锋”、渭南标杆和各行业代表人士中的党员,利用板凳会、座谈会等形式,为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历史和民生政策7200余次。在渭南“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宣讲2000余次,9万余人次参与。开展“党课开讲啦”精品视频党课展示,已展播20余部。

  推进“大落地”,聚焦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16类830项,市级层面确定其中115项重点任务清单进行公示、重点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办成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达48454件。

  推进“大服务”,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截至目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达11.7万余人次;机关事业单位与村社结对共建4000余次;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2.4万人次。

  推进“大统筹”,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十项重点工作”“十件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渭南市在重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方面全面实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代办”模式,截至目前,527个重点项目512个市域内手续全部办结,办结率97.15%。348个签约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62.87亿元。

  渭南市按照省委“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活动安排,结合实际开展市委主题活动,实现“学习思想讲话、提升工作能力、比拼工作实绩、转变干部作风、凝聚强大合力,实现追赶超越”要求,切实以“三学四融入五推进”模式推动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迈出更大步伐。(渭南日报 记者 张艳艳 通讯员 李轩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