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富平:了不起的90后们-渭南文明网

陕西富平:了不起的90后们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3-24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逆行者”奋斗在抗疫一线,万千身影里年轻的90后们勇敢站了出来,无论是防疫一线还是后方支援,90后的新生力量没有退缩,他们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加入战“疫”一线主力军行列。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富平籍支援湖北火神山医院医务人员 陈雪 

  陈雪出生于1994年,富平县庄里试验区东康村人,2014年入党,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护理专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心内三科护士。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际,接到医院通知的她毅然决然从家乡富平出发随部队支援武汉,现在火神山医院一线从事医疗护理工作,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已在抗疫一线奋战了40余天,却依然细致入微地照顾着每一名患者。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富平县卧龙村爱心青年 何庚、何珂 

  富平县城关街道卧龙村党员何二茂的儿子何庚、何珂两兄弟分别出生于1992年和1995年,2月22日,当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武汉地区现需陕西优质苹果4000斤的紧急通知,何庚、何珂两兄弟看到这则消息后马上拨打电话与相关负责人联系,表示愿意为武汉捐赠2吨“优质苹果”,随后两兄弟委托公益协会组织货源,进行挑拣包装,3月1日下午四点4000斤苹果从西安出发运往武汉市。疫情期间何氏父子向本村捐款12000元,并向多个公益协会捐赠钱款物资,彰显了当代青年爱国爱家的赤子情怀。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陶艺社区团支部书记 党楠 

  党楠出生于1990年,是陶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30岁的她拥有稳定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在社区防控一线,她敲开一扇扇门仔细确认居民信息,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食品、为确诊患者在王寮隔离的高三女儿送学习资料、协助医生进行全民大排查。在这奋战的38天里,在寒冷的雨雪天居民不配合时,凌晨2点回家的路上,在看到女儿要抱抱但先要消毒换衣时她也曾想过退缩,也曾委屈的掉眼泪,但最终还是战胜了自己。她说:“社区工作者是这场抗疫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我必须挺身而出,相信这场战役必将胜利,就像春天不会缺席。”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城关街道肖华村团支部委员 崔佳佳 

  崔佳佳出生于1992年,是城关街道肖华村团支部委员。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得知单位口罩不够用时,她丝毫没有犹豫立刻与家人联系将家中剩余的口罩全部分发给单位人员。疫情发生时崔佳佳刚为人母,面对严峻的形势,她只能选择奶粉喂养。在日常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开展执勤工作的同时,她还撰写文案,与党员志愿者一起拍摄防疫宣传短视频。她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名团员青年,面对疫情防控需要我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团县委机关干部 田园 

  田园出生于1995年,是团县委一名宣传干部。生活中的她热衷于上豆瓣、刷知乎、看微博。疫情发生后,本处于休假期间的她立即响应单位号召加入富平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成为一名网络宣传志愿者。她广泛收集富平团员青年一线抗疫的典型事例及照片,加班加点撰写宣传信息,策划发布《抗疫情,富平青年在行动》系列推送信息及各类防疫抗疫宣传69篇,部分稿件先后刊发于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杂志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平台,她以文字和图片记录了一段又一段团员青年生动而真实的抗疫故事。她说:“面对疫情,青年先行,作为一名青年人应该勇挑重担、勇克难关,担当奉献,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党思佳 

  党思佳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三学生,在校主要负责关爱老人志愿团活动策划宣传。对她来说志愿服务不仅能帮助他人,更能实现自身价值。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团员,她主动响应团县委号召向书店社区报到,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每天在路口值守巡查,做好人员体温登记及防疫知识宣传,遇到寒冷天气她的手被冻的通红,但还是默默做着消毒工作。党思佳说:“能与千千万万名青年一起为抗击疫情尽微薄之力,我很受感动,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普通民众的无私奉献,更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畅言 

  畅言是一名00后返乡大学生,现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他天生好玩,性格活泼,在哔哩哔哩网站观看动漫是他日常的消遣方式,直到看到新闻报道某大学学生驰援武汉时,畅言陷入了沉思:作为大学生,他怎样才能为抗击疫情献出力量?随后他立即加入和谐小区执勤点成为一名志愿者,日常进行人员登记、电梯消毒,帮邻居取快递,并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渐渐地,他淡忘了最爱的动漫,取而代之的是一份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心。畅言说:“我所做的事情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但我相信由无数青年们汇聚起的小小正能量,一定可以凝聚起强大的防疫力量!”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伍彤 

  伍彤出生于1997年,是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刚刚放假回家的她本在家轻松的玩游戏,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加入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先后在金龙小区、育英巷、瑞宁小区、保健小区四个执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执勤站点刚设立时没有帐篷和取暖设备,遇到下雨天气横幅被雨吹落,她不怕被淋湿连忙重新挂好横幅,再寒冷也不离开执勤点。伍彤说:“新时代青年,就应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也到了90后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张延喆 

  张延喆出生于1998年,共青团员,宝鸡文理学院新闻学专业大一学生。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社区团组织的号召下积极加入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期间积极他听从党、团组织的安排为群众服务,向武汉返乡隔离人员派送防疫物资、疏导群众维护社区秩序、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协助居委会报送文件材料,在四个岗位服务三千多名社区群众。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竖起的大拇指。在志愿防疫的岗位上,每日坚持8小时工作成为他寒假生活中的习惯。面对三千多人的社区带来的工作压力,他从来没有选择退缩,耐心劝导群众排队登记,为年龄大的老人送菜上门,为生病患者跑腿买药,协助医生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等等,他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不虚度光阴,不碌碌无为,努力争做一个能为一方土地带来安全依靠的人,这就是做志愿者的初心。”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贺明明 

  贺明明出生于1994年,中共党员,2017年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现为城关街道书店社区疫情防控网络宣传志愿者。对于在武汉上过四年大学的她来说,成为志愿者原本就是情怀驱动,武汉就像她的第二家乡,虽然已经离开那里两年了,但她依然深爱着那座城市。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她意识到自己不具有医护常识去不了抗疫一线,却可以用母校教会她的新闻传播知识去防控一线做出小小的贡献。于是,她毅然加入到城关街道青年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以图片、文字为工具,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的权威知识、社区干部的付出与奋斗等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凝聚起书店社区强大的青年防疫力量。对于现在的她来说,志愿者不仅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去不了抗疫一线,但能够在防控一线尽一份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她也很开心。贺明明说:“其实我没做什么,武汉危难,我的家乡危难,我只是想通过我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尽一份心,等这次疫情过去,武汉按下播放键,我想让所有人看看,武汉真的很美,我也会再回去,去看看那座我生活了四年,度过危难重新活过来的英雄的城市”。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赵经纶 

  赵经纶出生于1998年,现为河北农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1月30日晚,随着疫情发展,抗疫工作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社区的微信群里发布了志愿者的招募信息,他将想成为志愿者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了大力支持。31日他正式走上志愿服务的岗位,在社区的调遣安排下,他先后辗转了东平居民小区北巷、瑞宁小区、县图书馆西侧居民小区三个志愿服务点。赵经纶说:“作为一名大学生,相比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我的工作是那么的平凡,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仍然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由于疫情传播极为迅速,每次的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都要做到无微不至。每次背上药桶为小区消毒的时候,他都感觉背上背的是沉重的责任,生怕哪个地方消毒不到位,对小区的居民安全造成影响。每天又冷又累,但是每次看到有新的志愿者加入志愿者大家庭的时候,赵经纶的内心都充满温暖。每当在测量登记的时候,人们有情绪发泄在自己身上,觉得委屈的时候,一起志愿服务的的叔叔阿姨都会轻轻拍拍他的肩膀,他顿时又充满力量,他说既然选择走上这条路,就没想过要中途放弃,他也会始终如一,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

了不起!富平抗疫一线的90后们

  薛镇村大学生抗击疫情志愿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薛镇村团支部的组织下,1月26日全村53名返乡大学生加入“大学生抗击疫情志愿队”,协助村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村民请注意,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大家做到不走亲访友,不聚堆闲谝…….”,在村里每天都会传出这样的喇叭声,这是大学生志愿者任亦欣手持小喇叭正在巷道里宣传,像他一样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有文化、有素质,既是文明劝导员,又是宣传员。利用自学的防疫知识为村民讲解如何防控疫情,配合党委政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和值班值守。他们在防疫一线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坚毅果敢姿态,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阻击的铜墙铁壁,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后备力量。

  事实上,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这样的90后不胜枚举。经此一役,90后们会更加明白责任与担当,社会也将意识到他们的成长,疫情隔离交通、地域,却没有隔离那一颗颗对祖国、对家乡、对父老乡亲关切与热爱的心,相信当代青年的每一次“应为和能为”都是一股股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力量。(共青团富平县委)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