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好的新年礼物就是送你回家-渭南文明网

最好的新年礼物就是送你回家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1-09

  时间:1月6日

  地点: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小河村村委会

  事件:失踪12年的胡双喜在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回家了

  “12年了,你去哪里了,我想你啊!”侄儿胡龙宝紧紧拉着叔叔的手说。

  “老胡回来啦!”1月6日下午,一声吆喝后,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小河村村委会的院子一下子就被闻讯赶来的村民围得水泄不通。12年后的重聚,人未语泪先流。亲人相逢,街坊邻居都赶来相迎。

  2007年胡双喜与亲戚外出山西务工,从此再无音信。“12年来,我们全家人四处寻找,可一直没有任何线索。逢年过节,一想到弟弟在外面生死未卜就心如刀割。”哥哥胡兴成说。

  时间回到2019年8月5日,渭南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一名流浪乞讨人员,就送到了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通过询问,得知这个人叫“郁宗林”,今年56岁,家在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白家底村。工作人员为其办理好入站手续后,帮助他洗澡、理发、换衣服,并将他临时安排在站内休息,根据他提供的家庭住址,准备护送他回家。

  当天,救助站安排专人专车带“郁宗林”前往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白家底村实地寻亲。可当工作人员到白家底村村委会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根本不认识“郁宗林”,村里根本就没有这个人。随后“郁宗林”又说自己是安家底村人,结果村上人说他当时也只是流浪到这里一段时间。这次河南实地寻亲毫无结果。

  接下来的时间里,工作人员一方面在“今日头条”为其发布寻亲公告,另一方面还采集了DNA信息,并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同时还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希望能找到其家人。

  为了能够获得更多寻亲线索,工作人员在不影响“郁宗林”正常休息的情况下,又接连几次对其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询问。“你叫什么名字?上过学吗?” “你家住哪里?”……由于“郁宗林”极不愿意配合,沟通交流几度陷入僵局,也没问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

  3个月过去了,“郁宗林”比刚进站时胖了一圈。然而,到了中秋、冬至、元旦,他看着电视里家家户户团团圆圆,总是独自在一旁黯然神伤。为了尽快找到线索,工作人员一有空就去找他聊天。经过近5个月的照料及感情磨合,“郁宗林”慢慢地愿意和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了。

  工作人员通过多次询问记录,详细梳理出“郁宗林”的踪迹:1990年至2010年在金矿上打工,不幸头部受伤,失去记忆;2010年至2019年在西安、合阳一带流浪;2019年6月至8月在渭南市流浪,靠乞讨、拾荒为生。

  一天,工作人员和他聊天时,无意中“郁宗林”说出了“小河”两个字,并说出自己的原名叫胡双喜。工作人员将谈话内容进行了录音,又听出了“小河村”三个字。为了进一步确定获取的信息,工作人员将录音反复听,并进行分析核对,得到的答案仍是家住小河村这个地方。工作人员紧盯这个线索,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查找带有“小河”这两个字的村庄,另一方面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系统查找小河村所属的乡镇。最终,比对出了相似度较高的“大河镇”。

  按照“大河镇”这一信息,渭南市救助管理站立即与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小河村党支部书记潘德峰取得了联系。“小河村以前确实有个叫‘胡双喜’的人,已经离家十几年了。” 潘德峰说。

  为了进一步确认胡双喜的身份信息,了解其家庭情况,2019年12月19日,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李欣及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大河镇小河村。经过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工作人员在村委会见到了胡双喜的哥哥胡兴成、侄儿胡龙宝及潘德峰。通过照片,确认这就是失踪的胡双喜。得知弟弟还在人世,并即将回家,哥哥高兴地说:“这是我家过年最好的礼物。”

  1月6日9时,是护送胡双喜回家的日子。200多公里车程,工作人员时不时观察胡双喜的状态,看他有无晕车等不适情况。17时,当护送车辆进入大河镇时,护送人员随口说了一句“这是到哪里了?”片刻寂静后,胡双喜默默擦拭着泛红的眼睛,“大河镇”三个字脱口而出……(陕西日报 记者 喜顺 通讯员 王西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