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渭南经开区:“志愿红”飘扬防汛一线-渭南文明网

渭南经开区:“志愿红”飘扬防汛一线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21

  8月17日清早,望着窗外如注的暴雨,渭南经开区信义街道苍渡村村民翟思义有些坐不住了,连续25年义务参加村里防汛工作的经验让他对这个时节的大雨异常敏感。顾不上多想,翟思义穿上雨衣,匆匆赶往村部。“翟叔,你来的正好,苗文虎家进水了,书记让找几个志愿者帮忙把他们老两口先转移到敬老院来。”还没进村部的院子,一辆面包车停在他面前,村里的党员,也是志愿者的姜庆辉招呼他上车坐好后,立即拐到另一条巷子里。

渭南经开区:“志愿红”飘扬防汛一线

  当车子停在苗文虎家门口的时候,地面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脚脖子。苗文虎房子四周邻家房子地势较高,自己家是一片凹地,一下大雨,四周的水便向他家汇集。车子没办法进到院子,几个志愿者先把人转移到车上,然后趟着水将衣服被褥、生活用品等进行转移,等安顿好这一切,已近中午时。

  入汛以来,在渭南经开区信义街道,像翟思义、姜庆辉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从8月17日,市防总启动渭河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后,街道动员全街道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共计100多人,大家闻令而动,全部上堤参与防汛。”信义街办书记雷科介绍,渭河信义段全长6.8公里,沿河村共有6个,要宣传动员群众、查内涝,仅仅靠街办、村组干部参与防汛,人员力量远远不足。

  关键时刻,信义街道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和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村迅速成立起一支支防汛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到防汛工作中来。“防汛志愿服务队以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热心群众为主,主要任务是协助街办和村干部开展防汛宣传、人员撤离、封滩值守、河堤巡查、抢险准备等工作。”雷科介绍,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这支队伍作为预备力量,可随时投入到抢险工作中。

  在渭河大堤苍渡村段,随着洪峰过境,渭河水已经漫出河槽,部分地带洪水已经接近大坝坝体,低洼处的滩地上,水深超过半米,种植的葡萄、玉米等作物淹没过半。在1公里多的大坝上,防汛志愿服务队分成两组在堤上来回巡逻,时刻关注着水势情况,并耐心劝返围观群众和停放车辆,而在大坝通往河滩地的2个路口,也各安排了4名志愿者,对准备下到滩地干活、看水的群众进行拦截劝返。

  “咱村里有3000多亩河滩地,其中葡萄就种植了大概600多亩。”苍渡村党总支书记乔进安介绍,由于眼下正值葡萄采摘期,部分村民为了减少损失,往往雨一停就冒着危险到滩地里抢收,这个给封滩值守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多亏了咱这些志愿者,让我们村干部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我们也可以腾出时间,干一点其他防汛工作。”乔进安说,这些志愿者很多都是村里人缘好、有威望的人,他们工作负责还有耐心,对每一个试图越过警戒线的村民都好言相劝,直到村民打消了进入滩地的念头。

  “一支队伍一段堤”。在志愿者队伍的协助下,信义街道在各村悬挂横幅50余条,安装警示牌20余个,同时志愿者还采取喇叭、编发微信等形式,走村串户,广泛宣传,增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做到了24小时有人值守,大坝每10米有一人负责。

  到目前,渭南经开区信义街道防汛志愿服务人数达550余人,协调各类装载设备40余台套,累计协助转移河滩地群众98人,转移安置住房危险群众20余人,飘扬在一线的“志愿红”成为渭南经开区防汛工作中一抹靓丽的颜色。(渭南青年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