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人为乐好人——韩海成-渭南文明网

助人为乐好人——韩海成

有一种爱心叫习惯

来源:渭南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8-04-10

  人常说,习惯成自然。想想,当爱心善举成为一种习惯,一个人如此,两个人如此,一个城市不就更加温暖了,整个社会不就更加和谐了。

  有一个人,就是这样子。问他:“什么时候开始献爱心,做慈善?”他回答:“不知道,没有刻意记,反正一直做着。”问他:“为什么做公益慈善?”他回答:“由心而发,医者仁心。不仅仅是我,我们整个团队都是如此。”他就是临渭区慈善协会会员、渭南海成皮肤专科医院院长韩海成。

  

  追溯起韩海成的爱心善举,应该是受一生从医的父亲影响,也要悬壶济世,高考直接考到了省城西安学习医学,从此离开宝鸡扶风,在西安打拼,到渭南谋生。

  人生就是如此的离奇。“毕业时,赶上父亲因病家庭负债,不得不舍弃分配好的计生工作自己打拼,由此也与渭南结缘。”韩海成说。

  时间如梭,转眼间,韩海成到渭南20年了。这20年,他做过多少爱心慈善,用他的话说,“记不清了”,反正每年他批的免费单子从3万元到5万元,到如今的10多万元,算起来有200多万元。还有,各种公益慈善活动费用捐资80多万元。 透过数字看韩海成的爱心善举,惠及了多少人。通过医生每笔申报单,看韩海成做过多少公益慈善。

  一件件小事,就是一个个爱心故事。

  过去,不管是医生的处方,还是财务记账是手写。后来,安装了软件平台,所有的都是按照程序走。在安装系统平台时,韩海成让软件开发商给自己专门增设一项“打折优惠”。开发商不明白,“没见过医院还打折优惠?”当弄明白韩海成是专为贫困人群、困难群众设立绿色通道时才恍然大悟,当即表示免费开发此项目内容。 春天,临渭区丰原镇78岁的王百勳来到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带状疱疹,医生建议住院治疗。这时,王百勳显得很纠结。主治医生询问得知,带的钱不够。再深问,孤寡独居,家庭困难。主治医生立即申请院长韩海成,合疗报销后的自付部分和伙食费全免。

  快开饭了,病房的护士自己掏腰包买来饭盒,每天从食堂把饭打好给王百勳送来;倒春寒,突然降温,病房的护士赶快拿来被子加上;10天了,要换洗衣服,你从家拿来上衣,我从家拿来裤子;有一种药品医院暂时没有,医生、护士自觉集资200多元钱从外面购买。 在这里,王百勳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出院时,王百勳感动地说:“住院一个月,把病看好了,没花一分钱。这里,护士像女儿,对我好得不得了;医生像儿子,细心耐心有责任心;医院呢,像家一样很暖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韩海成也想着为渭南的精准扶贫工作添力鼓劲,召集开会,征集意见,发文确定,拿出10万元做为“帮困基金”,凡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住院自付部分减免1000元;遇到困难群众,由主治医生申请,院长韩海成批示酌情减免。

  临渭区崇凝镇67岁的郭明毅就是享受“帮困基金”的其中一人。夏天的时候,郭明毅因神经性皮炎反复发作住院。查房时,韩海成了解到郭明毅是贫困户,因为没钱看病,致使病好了又犯,不断看不断犯,不断反复,立即启动“帮困基金”。 出院一周后,郭明毅来复诊。复诊后,正值中午下班,韩海成看到有人在导医台那里端着碗吃开水泡馍,顿时心中一酸。上前询问后赶快打电话给财务科科长,把300多元药钱全部退还。 复诊10天后,郭明毅进行第二次住院治疗。值班医生见到郭明毅,又一次申请开通“帮困基金”。两次住院,一次复诊,共为郭明毅减免医疗费3300元。10年病痛,一月痊愈,享受“帮困基金”一站通看病还不用花钱,心存感激之情地郭明毅送来旌旗:“仁心惠百姓,妙手治顽疾。” 一到炎夏,总能看到医院过道排着长长的队,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这种活动已经持续了3年。因腰病和腿病连续贴了3年的南菊连老人的感受是:“服务好,态度好,效果好,还不收钱。”韩海成说,“三伏贴”无创伤无副作用,他想通过这种活动宣传中医学,提倡用中医药,同时传递一种理念,关爱老人。

  作为一名慈善人,韩海成还联合临渭区慈善协会为临渭区260名贫困人口免费体检;为临渭区交警大队女交警赠送医学护肤品;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医疗服务,发放免费饮用水;春节送温暖,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用品;到县上去镇上进村子进行义诊;对临渭区乡医进行业务培训…… 每天,韩海成都在做着公益慈善,公益慈善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医院里上演着爱心善举,爱心善举是那样真切感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欣然而为,乐此不疲,从不厌倦。 当爱心成为一种习惯 张晓玲 人之初,性本善。善与爱紧密相联,不可分割。善由心生,爱从心来,这是自然的流淌,不是刻意,不是做作。

  有一句话是,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那当爱心善举成为一种习惯,不就能做一辈子好事,而不是做一件好事,都不显得难了。

  慈善人韩海成是一个医生,医生就是治病救人。而韩海成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还为贫困人群不收费,为困难群众少收费,为老年人免费看病,此爱心善举令人敬佩,叫人感动。更难能可贵的是,韩海成不是做一次,而是做了20年,还在不断地做,用他的话说,做一辈子。问他,“做好事难吗?”他回答:“不难啊。”他利用他的职业在做着好事善事,他利用他的医院在做着公益慈善,用他的话说,“我是慈善人。”一句我是慈善人,就该做慈善事吗?想必不仅仅是如此,慈善人只是一个称谓,表明是慈善队伍中的一员。想必,慈善更是一种行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动,不要人督促,不用人提醒,而是自觉的,自发的一种行为,或者一种习惯。 这种行为,这种习惯,会感染,会影响更多的人奉献爱心,来做慈善。看看,渭南海成皮肤专科医院,在韩海成的感召下,爱心善举已经成为每一个医生护士的日常行为,大家为奉献爱心,践行慈善而感到高兴快乐。这种行为没有荣誉,没有表彰,却融入每个人的行动中,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工作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让人心生敬佩,让人心中感叹。由此也不禁想到歌曲《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由此也想到,当爱心成为一种习惯,人人慈善,全民公益离我们还远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提到:文明、和谐,诚信、友善,不就是叫人们要真诚友爱,要守信友善。只有如此,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记者 张晓玲 张莉娜)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