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文明办编《过好我们的节日》揭陕西节日习俗-渭南文明网

省文明办编《过好我们的节日》揭陕西节日习俗

来源:陕西文明网  时间:2017-02-09

  新春佳节刚过、元宵佳节在望,你知道陕西人日常过的传统节日和习俗有哪些?由陕西省文明办组织编写出版的《过好我们的节日》一书告诉你:陕西人常过的传统节日和习俗有60个。

  记者昨日从三秦出版社获悉,由陕西省文明办立项、策划,《过好我们的节日——陕西传统节日习俗》一书近日出版。全书15万字,收录图片200多张,是一部系统反映陕西地区节日习俗的权威作品,代表了陕西地区传统节日文化和民间文化节日的研究和普及成果。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60个陕西人常过的传统节日和习俗,其中,既包含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 还有黄帝和黄帝陵祭祀、炎帝和炎帝陵祭祀等重大祭祀日,以及太阳神庙会、地母庙会、西岳庙会等自然庙会,仓颉庙会、周公庙会、太史庙会等人物庙会和陕南丈人节、关中女婿节等民间古会。

  知名民俗文化学者崔彦,曾编辑出版过《炎帝百谜》《陕西民间艺术大全》《陕西地名趣话》《关中旧民谣》等数十部民俗文化图书。她告诉记者,自2014年4月参与该书的策划和编写后,至少查阅了近一千万字的文史资料,还走访了城固、白水、礼泉、商洛等地。(西安晚报记者 曾世湘)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