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省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扫描-渭南文明网

陕西省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扫描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01-04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图为水清林茂的西安市兴庆宫公园一角。通讯员 许兆超摄

  素有“三千里汉江第一城”之美誉的宁强,是座被汉江“绿丝带”和森林绿地所拥抱的陕南小城,即便时下已进入“数九”天气,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仍是一派生机盎然。这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除了生态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外,也得益于森林城市的创建。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新要求。陕西林业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并率先提出建设森林城市群的构想,以此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A 绿色满城

    让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元旦假期,西安市民郑煜携妻带女来到浐灞生态区的桃花潭景区,其乐融融地享受着大水大绿的生态美景。“最近几年,明显感受到身边的公园、绿地多了,我们可去的地方也越来越多。绿色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提高着我们的生活质量。”郑煜说。

  提到绿色,人们首先会想到林业。“林业并不是简单的关于树木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于人的问题。”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说,林业除了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治理荒漠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外,更重要的是为人们提供优质的空气、水源、气候等生态产品和安全、绿色、健康的林产品。当前,大力发展林业,创建森林城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新时代的大趋势。

  陕西省通过多年持续植树造林,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06%,三秦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但随着城市人口、机动车的不断增加,经济活动和生产生活对绿色的承载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对生态产品的要求也达到了空前高度,改善人居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创建森林城市,是直接提升城市及周边绿量,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项工程。对此,陕西林业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森林在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和城市现代风貌的独特作用,不断健全城市森林网络、提升城市森林质量、增强林业治污降霾功能。通过增加城市绿色元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为广大群众营造绿色宜居生活。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西安市紧扣“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着力推进造林增绿,全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相继实施了“大水大绿”“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绿满西安、花映古城,三年植绿大行动”“八水润西安”等系列工程。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形势下,西安市更新绿化理念,提出了“水韵林城,美丽西安”“让城市走进森林,让森林拥抱西安”“低碳出行,环保生活”等建设理念,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经过3年创建,2016年9月,西安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自创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新建(续建)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航天城中湖公园等26座公园,新建小广场261处,完成道路绿化639条,城区绿化覆盖率逐步提高。

  B 国省两级创建

    掀起“创森”热潮

  “骡队驮,电镐挖,索道运”。当前,商洛正进行着一场市区城周造林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战。

  远山上,工人们正在陡坡石岸上艰难地整地挖坑,电镐与岩石撞击发出的声音响彻山谷。羊肠小道上,骡队驮着一株株油松苗木顺着陡峭的山路前行。2017年年底,记者来到位于商州区刘湾办事处的城周绿化张峪沟作业区,艰辛的造林场景令人敬佩,绿化成效令人震撼。爬上张峪沟的半山,眺望对面的陡坡石崖,昔日裸露光秃的石头山体,已栽满了苗木,满山绿意。

  对商洛而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城周绿化是重点。虽然全市森林覆盖率走在全省前列,但市区城周3万亩被群众称为“洋铁板”的裸露山体,一直是造林绿化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10月,商洛启动了市区城周绿化工程,提出用三至五年时间,让城周所有裸露山体全部披上绿装。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忠说:“市区城周绿化是全市立地条件最差、管护难度最大的工程,但同时也是造林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元,造林绿化2.1万亩,实现了一次成林、增景见绿,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基础。”

  经过积极创建,目前陕西省宝鸡、西安、延安、安康4市已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汉中、商洛、铜川、咸阳、榆林已列入国家林业局创建序列,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渭南、韩城也已向省林业厅提交了创建申请。

  2016年9月在陕西省召开的全国森林城市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局要求陕西省尽快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形成国家和省级创建体系。为此,2017年3月,省林业厅印发了《省级森林城市评定办法》,标志着陕西省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是陕西省在推进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新实践,2017年是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的第一年。石泉县把“创森”与发展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等相结合,统筹施策、同向发力,结合创建指标体系,高起点规划、全方位部署、高规格推动、多元化投入,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773亩,公园广场、街头绿地等星罗棋布,呈现出生态石泉新画卷。

  目前,陕西省已有26个县(市)申报省级森林城市,经资料审查、实地评定和综合考核,镇巴县、神木市、石泉县、岐山县、旬邑县、宁强县、华阴市,宜川县8个县(市)成为陕西省首批省级森林城市,让绿色真正惠及民众。

  C 打造森林城市群

    增添百姓绿色福利

  森林城市的创建,无疑为美丽陕西增绿添彩,也为三秦百姓增添了生态红利。

  “建设新形象,凸显陕西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自然风光。”在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中,陕西省不断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城市绿廊,推进屋顶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加强城市周边和城市群绿化,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污染土地,开展植树造林,成片建设城市森林、湿地和永久性公共绿地,为城市戴上“绿色项链”,建设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的城市森林复合生态系统,为城市营造绿色安全的生产空间、健康宜居的生活空间、优美完备的生态空间。

  省林业信息宣传中心主任杨君介绍,按照计划目标,到2020年,陕西省将初步形成关中盆地、秦巴山地、黄土高原三大森林城市群。陕北以延安、榆林为核心,以辖区的省级森林县城为辅助,通过陕北高原大绿化,精品绿色廊道相联通,形成陕北森林城市群;关中以宝鸡、西安、咸阳等为核心,以辖区省级森林县城为辅助,大力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形成关中森林城市群;陕南以汉中、安康、商洛为核心,辖区的省级森林县城为辅助,加快推进陕南山地森林化,通过森林组团,形成陕南森林城市群。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17年10月,安康市成功入选国家森林城市行列,成为当年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城市。自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安康市大力推进身边增绿和绿色经济,实施了“十大创森工程”,各部门及社会共投入资金121.25亿元,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294万亩,森林覆盖率突破65%,城市建成区累计增加绿地面积2.61万亩,人均公园绿地11.79平方米,有效加快了造林绿化步伐,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也为全省森林城市群建设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全省各地森林城市创建稳步推进,并形成追赶超越的良好势头。但同时,森林城市创建也存在着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创建经费等问题。这些问题若能迎刃而解,无疑将会进一步激发各地创建积极性,加快推进森林城市群建设。

  创建森林城市,助推绿色发展。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犹如一股春风吹遍三秦大地,改变着城乡的生态环境,提升着城市的形象、品位,越来越多的绿色,也为广大百姓营造着优美宜居的环境,提升着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陕西日报 记者 王永锋)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