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以爱为养料 养成孝顺之花-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以爱为养料 养成孝顺之花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06-28
    什么是文明家庭?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答案,而在张建勇心中,孝顺是最大的文明。 

  张建勇就职于渭南市涧峪水库管理中心,妻子雷小利是渭南市港口抽黄管理中心的一名职工。结婚20多年来,夫妻二人将尊老爱幼、妻贤夫安、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融入日常生活,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养成好习惯、习得好品质、拥有孝顺心。  

  孝敬老人 无微不至  

  百善孝为先。张建勇的父母原本生活在农村老家。2014年,父亲脑梗发作,不幸去世。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张建勇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让她安享晚年。  

  母亲已年过八旬,多年前因脑梗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6年来,夫妻俩悉心照料,每个星期给老人换洗床单被罩,洗澡、剪指甲、剪头发……成了他们的日常。一有闲暇,张建勇就用轮椅推老人外出散心。每天上班前,张建勇都会在碗里放好水果、蛋糕,如果母亲饿了可以先吃一点。为了让保温杯里的热水保温时间长一些,张建勇自制了棉杯套,每天上班前都会倒好热水,放在母亲床头。  

  “很感谢我媳妇,她心细,也有耐心。母亲爱吃芹菜,她学着按适合老人吃的口味做。”张建勇说,母亲爱干净,平时只要媳妇在家,就帮她洗澡、洗脚。家里一有客人,母亲就向人念叨:“世上难寻这么好的儿媳妇,比亲闺女都亲啊!”  

  “建勇刚把老母亲接到渭南时,老人身体虚弱,精神状态也不好,这么多年过去了,老人的精神头越来越好了!”涧峪水库管理中心总工黄卫民说道。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人若不孝,何以为人?”谈及孝顺,张建勇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爱岗敬业 勇于奉献  

  参加工作以来,张建勇一直在水利系统基层工作,他30多年如一日,勤奋学习、任劳任怨、忠于职守。他在涧峪水库移民安置、工程用地补偿、外围环境协调、水政执法管理、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贡献。2013年,他开始负责城市供水、农业灌溉和水源保护管理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2018年中央水源环保三次专项督查,问题清单中涧峪水库管理中心主体责任为零,确保了渭南城区居民用水安全。  

  作为省市专家,他经常参与工程评标和秦岭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审查。目前,他还肩负着东涧峪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和渭南市贫困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包联工作。  

  “我们给他起了外号叫‘三包’,我们没有资料了,找他,包有;什么活干不了了,找他,包会;领导派下紧急活了,找他,包干。他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党政办主任戴大鸣说。  

  夫妻互敬 和睦相处  

  因为负责城市供水的工作,一年365天,城区居民每天要用水,张建勇几乎没有歇下来的时候。俗话说,顾了大家就顾不了小家,妻子体会到丈夫在单位的不易,义无反顾地做起了丈夫坚强的后盾。在家里任劳任怨,做家务、管孩子、照顾老人,在妻子的支持下,张建勇成了单位的主要业务骨干,把工作干得井井有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两人风风雨雨20多年,也因一些小事吵架斗嘴,但从不记在心里,他们是一对名副其实的模范夫妻。  

  家和万事兴,张建勇的家庭和睦,两人的工作也井井有条,小日子既平淡又幸福。张建勇家庭在2018年获得渭南市“最美家庭”称号,2019年获得渭南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渭南日报 记者 张向辉 见习记者 王彤 王乐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