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渭南:文明从小家庭的“孝”与“爱”开始-渭南文明网

陕西渭南:文明从小家庭的“孝”与“爱”开始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6-30

  “魏老师不仅工作能力强,孝顺,还是个热心肠!”市委党校张亚锋所说的魏老师,名叫魏刚,是渭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校际联络处副处长。

 

  图为:魏刚(中)一家

  孝道家风代代传 

  魏刚的妻子刘小艳在市经济适用房建设办公室工作,自1997年结婚以来,夫妻二人便将家中祖母、父母两代老人接到身边,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 

  “因为不放心住在老家白水的奶奶和父母,刚来渭南工作没多久,我就将他们接过来一起住。从租房到单位的平房,再到单元房,二十年来,我们一家四代6口人,也是见证了咱渭南这些年房子的变化和发展了。”魏刚笑谈道。“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在家里陪他们说话,妻子也会按老人们喜欢的口味儿变着花样做可口饭菜。” 

    图为:魏刚的妻子刘小艳 

  多年前的一个周末,夫妻二人要去外地参加朋友婚礼,当时刚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知道后并没有闹着一起去,而是连忙拉住妻子问,“你们都走了,我老奶和爷爷奶奶怎么吃饭啊?”魏刚回忆道。 

  百善孝为先,孝道家风代代传。魏刚谨记父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教诲,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恪守孝道,敬老爱老养老。 

  党校的教师也姓党 

  “党校姓党,党校的教师也姓党”,这是魏刚自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作为共产党员和党校教师,他在思想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党校和普通学校不同,上课没有固定教材,要想上好课,就得随时学习、充电,好好下功夫。”魏刚直言,父亲魏阳印是一名退休教师,父亲秉持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也一直深深影响着自己。 

  多年来,魏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2010年入选渭南市“三三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13年荣获渭南市党校系统精品课程赛讲教学能手奖,2008年—2013年连续6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2016年当选渭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两度荣获国家规划建言献策一等奖,2019年被市妇联表彰为“五好家庭”等。 

  在这样良好家风的熏陶下,魏刚的儿子,魏怡在2016年考上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硕连读,今年读大四。他积极上进,不仅在学习上力争上游,在思想上也不甘落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夫妻和睦 热心公益 

  “这两口子感情好,几乎没见过他俩红过脸!”邻居屈海兵笑着说道。魏刚和妻子刘小艳不仅互敬互爱、和睦融洽,并且有一个共同爱好,热衷于公益事业。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小艳投身到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中。“一个体重50公斤的健康人,身上约有4000毫升的血液。我媳妇十几年来献的血累计超过9800ml了。”魏刚满眼心疼却又自豪地说道,妻子获得2016年—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是她的坚持,也为国家的血液库添了一份力量,希望可以帮到需要的人。 

  无偿献血这份终身荣誉,激励着这个家庭在公益事业上不断努力。夫妻二人也会一起去福利院,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日常所需,更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身为老师的魏刚深知,接受教育能够帮助困难家庭从源头上拔掉穷根。“我们学校包联蒲城县苏坊镇寨子村,魏老师了解到正在读5年级的贫困孩子管英(化名)家庭困难后,主动承诺每年资助1000元,直到大学毕业。”市委党校乔锋说道。 

  今年春节,正值疫情期间。魏刚和妻子、儿子主动担任所住小区防疫志愿者,为大家登记出入信息、测量体温。“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应该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担任志愿者期间,魏刚家庭还为小区捐出10公斤酒精,50只口罩。 

  魏刚家庭将孝心、爱心,从个人的小家庭传递到社会的大家庭之中,用平凡的小事、点滴的善行展示了以“爱”为核心的文明家庭的精神面貌,成为同事、邻居眼中优秀家庭、幸福家庭。 (秦东谭 见习记者 王乐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