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卫工人韩举宝的故事-渭南文明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卫工人韩举宝的故事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10-26

  每一个非凡成就,都是由点滴平凡累积而成的;每一座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广大劳动者只争朝夕的奋斗。临渭区环卫局的韩举宝,就是一名兢兢业业奋斗在环卫一线的普通劳动者。

  在韩举宝心里,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每日扫地、捡运垃圾、清理绿化带、抹擦垃圾箱,可能都没有人会多看他一眼。可韩举宝没想到,因为一件“小事”,他成了“红人”。

  2018年冬季的一个傍晚,韩举宝像往常一样在陕铁院门前的责任路段打扫卫生,意外发现两个被“丢弃”的纸袋子。“当时还有点生气,刚扫完的地,又有人乱扔垃圾。”韩举宝说,当时以为是有人随手扔的垃圾,没多想就扔进垃圾桶了。“扔进去了,我又觉得不对劲,袋子封得好好的,不像是垃圾,我又捡回来了。”没想到打开一看,里边竟然装有两万元现金。 

  看着这几乎是自己一年工资的巨款,韩举宝急了。“失主肯定急坏了,要是我自己丢了这些钱,肯定也着急,将心比心嘛。”于是,韩举宝决定在原地等待失主。但是在寒风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见失主来认领。“这么等也不是办法,我就赶紧跑到最近的站南派出所。”而此时,失主陈风顺正在派出所报警。陈风顺是礼泉县人,来渭南办事,从银行提了两万元,一不小心弄丢了。看见韩举宝将遗失的钱原封不动地送到了派出所,陈风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连忙向韩举宝深深鞠了一躬。

  因为拾金不昧的义举,韩举宝光荣入选了2019年11月至12月的“陕西好人榜”。 

  获奖后,知道他名字的人越来越多,韩举宝成为了周围人眼中的“红人”,但他依旧保持着平常心,带着这一份荣誉,勤勤恳恳地坚守在岗位上。 

  每天清晨4点半,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韩举宝就起床了。吃过早饭,他就前往责任街道,开始为城市“梳妆打扮”。

  韩举宝在陕铁院大门前的责任路段全长150米,由于高校门口的车流量、人流量大,且道路两旁的梧桐树在秋冬两季落叶比较频繁,因此清扫保洁任务格外重。 

  为了保持路面干净,不管严寒酷暑,他都会早早到达,认真打扫路段、清理绿化带上的落叶杂物。当人们沉浸在双休日、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幸福中时,韩举宝总是奔波在保洁的路上。

  从2017年起从事环卫工作,韩举宝一干就是近四个春秋,虽然辛苦,但他乐在其中。面对365天无休的工作任务,韩举宝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朴素精神。

  “老韩是个老实人,还是个拾金不昧的好人,工作也敬业!”9月16日下午,和韩举宝一起搭班的环卫工人王彩侠称赞他。可韩举宝却摇头回应:“其实,这都是举手之劳,工作也是我分内的事情,只要能帮到大家就够了!”

  不凡举动诠释了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韩举宝以一双勤劳的手呵护着城市美丽干净的脸庞,也传递着无穷的正能量。(渭南日报 记者 夏莲 见习记者 王怡)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