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孟力:用“热血”为生命续航-渭南文明网

孟力:用“热血”为生命续航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11-02

  16年、38次、14600毫升,这是孟力献血路上的一串数字,这些数字见证着他一次又一次为生命续航的爱心。

  孟力,渭化集团动力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每年的雷锋月,单位都会组织员工进行集体献血活动,此时,孟力总会主动担任义务宣传员,以身作则,号召和带动更多同事参与到爱心献血的队伍中来。

  谈及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孟力记忆犹新:“那是2007年,我带着女儿在中心广场玩耍,路过献血车时,女儿看到那里摆放的献血纪念品大白熊玩偶就挪不动脚了。我当时对献血的认识不够全面,心里想着献血会不会对身体有什么负面影响,就试图与工作人员商量能否花钱购买玩偶,却被告知不予出售。看着目不转睛盯着玩偶的女儿,我便硬着头皮献了人生中第一次血。”从此,孟力的献血之路正式开启。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孟力了解到了更多关于献血的知识。正常人献血不但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反而会促进血液新陈代谢、降低血液黏稠度和心脑血管发病率。孟力告诉记者,2021年之前,他献的都是全血,偶然一次机会,让他打开了献血的“新大门”。

  2021年6月23日,血站给孟力打电话告知急需O型血小板,恰好他就符合条件。正准备陪高考结束的女儿去听志愿填报课的他二话没说,安排好女儿后便直奔血站。那是他第一次捐献血小板,也就是成分血。“成分血是通过离心、自动化分离等方式将血液中的有效成分单独分离出来,需要检查的内容更多更详细,抽血的时间也更长,一般需要2到3个小时。”孟力解释说,“那次献血没能陪女儿听志愿填报课,但女儿没有责怪我。当看到我的几十张献血证时,还一直夸赞说‘我爸真厉害!’长大后要像我一样去献血帮助别人。”

  在疫情三年的时间里,血站多次出现“血荒”,得知此事后,孟力便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平台,多次刊发献血知识及有关“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文章,号召更多人参与到爱心献血的队伍中来。“献血这件事不仅仅是你或者我去做就可以的,需要汇集社会力量去支撑它、推动它,这份爱心事业才会延续下去。”孟力继续说,“因为我有过献血经历且无不良反应,所以献血年龄可以延长到60岁,我还有9年时间可以献血,在这9年时间里,我会继续加强锻炼,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身体保持最佳状态,在有限的献血时间内争取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捐献血小板最少需间隔2周,捐献全血最少需间隔6个月,不管是哪种献血方式,每次献血期限一到,只要身体允许,孟力都会准时到血站“打卡”。

  孟力热衷献血,也热衷公益,多次在老旧小区向居民普及卫生知识,参加单位组织的乡村振兴活动,做公益志愿者等。他也被评为2023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类“渭南标杆”。

  “您的血液刚刚挽救了一条生命……”孟力告诉记者,每当收到这样的短信,自己总会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你不知道你的血液用在了谁的身上,但是你知道他因为你的一次献血举动好好地活在这人世间,就足够了。”(渭南日报 记者 赵倩茹 实习生 刘宁欣)

上一篇:

下一篇: 义务“快递员”闫文强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