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义务“快递员”闫文强-渭南文明网

义务“快递员”闫文强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3-08-30

  闫文强是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安全员,也是一位“兼职”的“快递小哥”。

  2017年,刚入职不久的闫文强偶然发现有很多外地同事在公司QQ群求助,“谁能顺路在大荔县韦林镇帮忙取快递”的消息。由于公司在距离韦林镇8公里外的地方,网购物品只能送到镇上的快递点,取快递成了令很多同事头疼的问题。“我当时心想,我家住在镇子附近,每天下班回家就能顺手帮大家取快递,举手之劳的事情没啥大不了。”闫文强笑眯眯地说。从此,闫文强主动担任起了公司快递员的工作,每天下班去镇上快递点取快递,次日又将快递送到公司同事手中,久而久之,闫文强这个“快递小哥”的名气在公司越来越大,他也乐此不疲地干着这份“兼职”。

  “文强这娃实诚得很,干事认真又麻利。去年春季,公司为化验室购买的5箱器材到达快递点,由于快递件大量多,大家都不好意思让他取,他不知从哪知道了这事,二话没说,骑着三轮车,顶着大风把器材安全送到单位,这为我们解决了很大的难题,我们都夸他是新时代的‘活雷锋’!”闫文强的同事梁宁舞竖起大拇指不住夸赞。

  对于闫文强义务当起“快递小哥”这件事,有赞许声,也有其他声音。“这娃没事干,多管闲事,不嫌麻烦。”“你这是图啥呢,又挣不下钱,再把人家快递弄丢了、弄坏了,尽成了出力不讨好的事了。”……面对这些质疑的声音,闫文强不但没有“收手”,反而愈发坚定了做好“快递小哥”这件事的决心。

  无论天寒暑热、刮风下雨,闫文强每天上下班都在公司与快递点奔走两三趟,遇到不好搬的大件,他就把家里的电动三轮车开上,把快递放到公司门卫室通知同事来取。

  “有一次取快递让我印象挺深刻的。当时快过年了,虽然才下午6点多,但到镇子上快递点取快递时天都擦黑了,路面的积雪还没消,骑电动车的时候有点着急,一个没留神突然轮胎一滑,把我摔得够呛,快递散落一地,我第一反应是赶紧看看快递都是否安然无恙,还好没出啥大岔子。”闫文强回忆道。

  渐渐地,随着需要帮忙取快递的同事越来越多,为了方便统计大家每天要取发的快递,闫文强专门建立了名为“爱心驿站”的微信群。之所以起名为“爱心驿站”,除了因为它发挥收发快递的职能外,还因为闫文强在入职同年也成为了大荔爱心协会的一名成员,在工作之余,他也积极参与各类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闫文强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同时也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6年来,这位被人称为“快递小哥”的义务快递员闫文强,平均每天在公司和韦林镇快递点往返16公里,累计行程3.5万公里,寄取快递2.19万余件。

  “每当回家看到大门口贴的‘共产党员家庭’‘带头为民服务’这几个字时,我就时刻提醒自己现在做的事是一名党员会做的、该做的事,别人眼中的‘闲事’在我看来和工作一样重要,我是公司的一名安全员,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会一直将我的‘快递事业’坚持下去的。”闫文强说。

  今年6月,闫文强荣登2023年第二季度“陕西好人”榜,入选助人为乐好人。现在的“快递小哥”闫文强,已经将自己的“快递”业务进一步拓展到了周边村镇,得知一些村民需要帮忙收发快递时,他也会第一时间上门取件、派件。记者让闫文强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这6年来做义务“快递小哥”的感受,他挠了挠头,腼腆地笑了笑说道:“那就还是用我朋友圈发的那句话吧,能一直走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我感到很幸福!”(渭南日报 记者 赵倩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