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危帮困行善举 | “最美员工”吴颖 助人为乐为大爱-渭南文明网

扶危帮困行善举 | “最美员工”吴颖 助人为乐为大爱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4-01-15

  一个人随意播下的善念,会在别人的心田绽放出爱和温暖。走近陕煤集团“最美员工”吴颖,会看到他总是迎着阳光,一路哼唱,一路微笑,播撒“善”的种子,所到之处温暖而明亮。

  吴颖,1972年出生,1989年入伍,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入职陕化公司,现任该公司维保分厂组织员,是一名有着军人情怀的老党员、好员工。多年来,他坚守忠诚和担当,岗位业绩突出,热心服务群众,热爱公益事业,多次扶危帮困,奉献不止、助人不停,用实际行动续写大善大义大爱。

  担当做底色 服务奉献获赞誉

  善念是传承的,更是养成的,会让一个人脚踏实地、积极乐观、努力向上。吴颖的爷爷是陕西有名的农民书法家,从小就接受爷爷传统道德的熏陶和教诲。后来,吴颖在队伍入党,听党指挥、服从安排、恪尽职守成为他的担当底色。

  自2019年担任组织员以来,吴颖所在党组织一直处在陕化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梯队,先后获评渭南市和陕煤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陕煤集团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称号。他敏锐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笔耕不辍书写陕化故事,200余篇报道在陕化公司宣传媒体刊发,60余篇作品被学习强国、中国化工报、陕西工人报、陕煤集团网站、微信、梅花杂志刊发。他多次创作和排演文化作品和文化活动,编导参演《红星章》《为了谁》等微电影,《传承》《疫路有你》等多部小品,为一线员工送去欢乐。

  吴颖先后荣获2019、2021年度陕煤集团优秀通讯员,陕煤集团2020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陕化公司纪检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深受党员和群众的好评,得到了各级业务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退伍不褪色 救人危难显真情

  一个人做了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就是善行。在一个秋天的深夜,一辆面包车和运菜三轮车发生追尾,车头副驾部位已经深深陷进三轮车尾部。吴颖开车经过立即上前查看,发现一名乘客已经死亡,司机和后排妇女儿童头部受伤。他当即拨打报警电话,争取赢得最佳抢救时间。之后,他将司机和受伤的乘客就近送医,又返回现场,直至交警和救护车将死亡乘客运走才放心离去。

  一条乡村公路上,大客车因路面湿滑侧翻在路边的玉米地里。刹那间,车厢里传来此起彼伏的喊叫和呼救声。从此经过的吴颖二话没说停下车子,和朋友一起迅速跑进泥泞的庄稼地里,爬上大客车的侧面,打开车窗,和其他赶来营救的人员共同解救车内人员,待所有人员全部安全后,才默默的离开了现场。

  ……

  这样的偶然巧遇、这样的突发道路交通事故中挺身而出,这样的抢救遇险落难的陌生人,在吴颖身上一共发生过四起。问及他时,吴颖说:“碰巧赶上了,肯定是有点怕的,但也肯定是要搭把手的,能帮一点是一点……”。每一桩“救人于危难”都源于“善”、源于“勇”,源于“义”,正是有他这样的善行义举,会让人们胸中有暖意,相信真爱在人间。

  红色做亮色 热血爱心永流淌

  起善念,行善举,更多的是把一种无私大爱,揉刻进“为他人服务”的奔走中。华州区特大洪水灾害时主动请战参加抗洪抢险,单位组织捐款积极响应,朋友圈水滴筹之类也会伸出援手,出去游玩时见到山中贫困的老人就送点东西,遇到路上求助的人停下车捎一程,捡到手机想方设法主动联系失主归还……在他身上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当别人竖起大拇指时,他总会微微一笑用一句歌词形容:“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吴颖积极响应国家无偿献血号召,从2002年起,坚持21年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到5400毫升,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铜奖。2021年起,他萌生了组织无偿献血的想法,主动联系渭南市中心血站,连续3年在“5.12国家防灾救灾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义务献血主题党日活动,采集血量共计76100毫升,促成渭南市中心血站和所在单位结成“爱心驿站”。他的行为受到中心血站高度赞誉,渭南电视台专题拍摄了他的事迹,在学习强国渭南平台播发。

  2022年11月,因疫情原因华州区蔬菜严重滞销,他组织党员群众为菜农积极认购蔬菜5000余斤,获得巨大社会反响。他最喜欢观看的电视节目就是中央电视台寻亲节目《等着我》,经常被里边的故事感动的热泪盈眶,2021年初,他毅然加入了“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吴颖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成别人也一样会伸出手来,感谢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需要我们代代相承。”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