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眼千年北营庙-渭南文明网

一眼千年北营庙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19-11-28

  初冬时节,连日阴霾,好不容易等到了天公作美,朗朗晴天,正是出门的好时候。闲庭信步的游走在韩城市金城大街,不知不觉就来到北营庙门前。

  庙为金代所建。彼时,韩城古城是历代驻军之地,设有东、西、南、北、中五营,中营靠近邑署,其余分别在四个城门附近,每营均设有关帝庙,又称“营庙”,以祭祈关公保佑城池安全。此为北营,故名之。

  庙坐北向南,东西宽36米,南北长46米,占地面积2245平方米,沿轴线自南向北依次为过殿、献殿、寝殿,轴线西侧有戏楼、配殿和厢房,布局紧凑,木雕华丽。庙内大部分建筑的构架仍保留着明代或明代以前的做法,戏楼亦初建于金,经历代重修,基本形制如初,仍保留有金元大额枋,覆盆式柱础等早期形体。但是屋面、门窗、斗拱、雕刻等装饰,等部构架多为清代重修所改制。寝殿为元代遗构,平面呈倒“凸”字形,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屋顶是歇山与悬山组合而成。

  前献殿,单檐卷棚悬山顶,布筒瓦,抬梁式,两椽栿。面阔五间,进深3.75米。后献殿,单檐硬山顶,布筒瓦,抬梁式,四椽栿,前檐金柱一排四根。面阔五间,明次间面阔与前献殿相同,稍间与次间相同。正殿,单檐歇山顶,布筒瓦,抬梁式,四椽栿。斗栱五铺作,出双抄,重栱计心造,前檐柱头是一根通长的柱额,额下作绰幕枋,殿内金柱前后各一排共8根。面阔前三后五间,总进深11.15米。前当心间5.70米,次间5.20米,后当心间3.40米,次间3.30米,稍间3.00米。

  后献殿当心间中悬有镂雕华带、贴金字竖匾一方,中题“忠义”两个楷书大字,上下款题:“雍正岁次乙巳(1725年)季秋之吉;张族四甲仝献”。寝献后当心间额亦悬镂雕华带贴金字竖匾一方,中题“圣殿”两个楷书大字,上下款题:"康熙岁次戊戌(1718年)夏四月之吉,高族敬献;马邑县知县社人高坚书。"殿内西稍间前立有《历代名医之图》碑一通。

  寝殿之西,为一座单檐硬山顶布筒瓦殿宇,面阔三间。西侧有道院,现存东厢房四间和北房五间,西房二间。

  戏楼在庙院之南,殿宇之前。北向,单檐歇山顶,抬梁分心式,四椽栿。前檐两柱方形,上置方额,下施立枋并雀替,上出挑平枋并作斗栱,共五攒,转角斗栱五铺作出双抄,补间铺作中三攒为双昂如意华斗栱,斗栱间前饰木山,背封面有绘画,斗栱平枋下各饰以垂花,垂柱间饰以透雕二龙戏珠、双凤戏牡丹,布满空间。又两翘角檐下各饰以垂花。大额及其立、平枋竖面分别浮雕以亭阁桥梁,仙人骑兽,香鼎宝器,凤飞云天。额头贴饰浮雕狮头,两山墙上斗栱间砖封面有绘画。整个装饰集浮雕、透雕、绘画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06年北营庙作为元代的古建筑,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喜欢雕梁画栋、朱栏玉砌的古建筑不是一天两天了,总觉得这样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蕴含着数不清的故事。喜欢听故事,喜欢从别人的故事里看到“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的悲怆,从屋檐翘角处依稀看到“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豪迈,在抄手游廊边窥见“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忠贞,抚手朱红色的大门,我也仿佛经历过这一幕幕家国情怀和爱恨情仇,这一眼已千年。(渭南日报 记者 张伯阳 实习记者 党骁)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