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白水: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渭南文明网

陕西白水: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19

  “土地不种误一季,人不读书误一生。今天的辍学生可能就是明天的贫困户。控辍保学要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这是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屈玉虎在2020年渭南市控辍保学工作现场会上的表态发言。 

  白水地处关中北部,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县和贫困县,县域内沟壑纵横,情况复杂,控辍保学任务艰巨,要如何确保“一个都不能少”,白水县教育局经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立足县域教育实际,明确提出了要办“更加公平、更为均衡、更有质量”的白水教育,要让山区县的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他们始终坚持教育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的原则,上下齐心,创新思维,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用智,建立并完善了控辍保学“1743”工作机制(“1”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就读“一个都不能少”;“7”即七长责任制;“4”即控辍保学四步工作法;“3”即扶生活、扶学习、扶志向),全力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取得了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目前,白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100%。 

  5月8日,渭南市控辍保学工作现场会在白水县成功召开,白水县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成为白水版“枫桥经验”在全市推广。 

图为:5月8日渭南市控辍保学会现场(白水县李家卓小学) 图片来源:周天军 摄

  明确目标 

  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 

  脱贫致富,教育铺路,控辍保学,任重道远。为做好此项工作,白水县教育局班子成员、业务股室积极与县镇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责任制,做到党政线、教育线双管齐下,形成了县级领导包镇、镇办领导包村、教育局领导包片、股长包校,县长与局长、局长与校长、校长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家长、县长与镇长、镇长与村长、村长与组长等方面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的“七长”责任制,层层夯实,密切沟通,形成合力,确保了县域控辍保学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为教育脱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中,白水县各级各部门延伸到基层,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城关街道办白堡支部书记、主任李俊红说,一个村子能不能富起来,关键看村民文化素养的高低。今天的上学娃,就是村子明天富起来的基石,确保每一个适龄少年儿童不辍学,就是为村里储备财富。为落实好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村委会定期召开村民大会,宣传孩子上学的重要性,讲政策、学法律,做好宣传工作;对全村有上学娃的家庭建立台账,不定期进户了解其家庭收入情况及孩子学习情况;对有困难的家庭,村委会想方设法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北塬镇人民政府镇长南晓鹏告诉记者,“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有保障、适龄儿童有学上的目标,确保完成教育脱贫一批的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任务,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现全镇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零辍学”目标,确保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巩固2019年家访成果,防止学生“二次辍学”,北塬镇党委和镇村组以“控辍保学”为抓手,组成11个控辍保学工作小组,走进有学生的贫困户家庭,印发4000份宣传手册,积极促进家校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学习情况,大力普及《教育法》和《九年义务教育法》,做到家喻户晓,让广大学生家长更全面、更广泛地了解控辍保学工作。 

  创新举措 

  建立控辍保学四步工作法 

  “科学有效的举措是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关键保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以行之有效的控辍保学四步工作法,即科学精准摸排,确保不漏一生;严格学籍管理,精准动态流向;落实领导包联,劝返学生复学;改革激励评价,重视教育内涵发展,确保控辍保学,助力脱贫攻坚。”白水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王高文说。 

  科学精准摸排,确保不漏一生。精准的户籍数据是控辍保学的基础。为了确保摸排准确有效,教育局积极协调公安局、镇办政府、村组社区,按照“一对比、二匹配、三查漏、四入户”的工作路径,层层夯实责任,抓好落实。“一对比”是指教育局与公安户籍部门对接,建立县域适龄儿童数据基本信息库;“二匹配”是指教育局将户籍数据与学籍数据进行匹配,准确掌握适龄儿童就读情况;“三查漏”是指学校对缺少就读信息的部分适龄儿童通过学籍系统进行查漏;“四入户”是指学校与镇办、派出所、村组社区联合对所有适龄儿童进行入户摸排,确保摸排精准不漏一生。 

  经过合力摸排,发现326例疑似失踪失联、重复、迁出、注销、死亡、查无此人6类特殊学生问题户籍,最终建立了准确翔实、符合县域实情的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留守儿童少年、残疾儿童少年就读工作台账——即控辍保学工作“四表四册”,实现了“学生入学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严格学籍管理,精准动态流向,准确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实时情况,是我们每一个学籍管理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重视过程完美,追求结果完美,控辍保学工作也会鲜花绽放。”白水县教育局学籍档案管理员高青凤这样告诉记者。 

  为落实学生就学动态管理,白水县教育局制定出台《白水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在全县中小学推行学位管理,严格学生转入、转出、休学、复学办理流程和审核标准,确保人籍相符、程序规范。同时,建立学生异动报告制度和控辍保学工作月报制度,执行转入、转出、休学、复学等学生异动情况报告、核查、办理、标注工作要求,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标注,落实学校实时监控学生就读状态,确保学生异动数据信息准确无误,确保辍学动态监测及时到位。 

  落实领导包联,劝返学生复学。面对辍学学生,局班子成员多次召开碰头专项会议,认真研判,分析辍学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每位班子成员包联一名辍学学生,深入辍学学生家中开展劝返活动,做到劝返不复学不收兵。劝返过程中不断加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通过励志教育、专题报告会、微信圈、入户解说等多种途径营造良好的控辍保学氛围。经过多次耐心劝返,7名辍学学生已全部返校学习,反响良好。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马梦欣是北塬镇顺孝村人,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经常一个人将自己关到房子里,校长、班主任去了多次都未见其面,只能“隔墙喊话”。5月10日,局长屈玉虎联系镇村负责人,详细了解了马梦欣的家庭情况,随后来到她家门口,敲门不开,屈玉虎便在马梦欣房子外边与她沟通,10分钟、20分钟、60分钟……屈玉虎没有放弃,直到马梦欣最终打开房门,重新回到学校。在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屈玉虎还专程看望了马梦欣,该生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也爱上了校园生活。 

 

图为:屈玉虎在做马梦欣同学返校读书思想工作 图片来源:任小锋 摄

  改革激励评价,重视教育内涵发展。教育内涵发展是留住孩子身心的核心,是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白水县教育局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改进学生课业评价,不断丰富课程建设内容,为不同层次和个性各异的学生搭建展示平台,让学生向往学校,留恋师生。 

  一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深入推进学段联盟工作的基础上,实施“以学定教”课堂改革,将新教育理念贯彻教学始终,在课堂中落实分层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中有兴趣、愿意学、学得会、有自信,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提升师生学习生活质量;二是改进学生课业方式,以推进高效课堂为抓手,向课堂要质量、要成绩,切实改变学生低效无效学习状况,把学生从课后作业的题海大战中解放出来,使其有更充分的自我发展空间和时间;三是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办法,扭转唯分数单一评价方式,做到多元化评价学生;四是开发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内容。挖掘发现学生的强势智慧,为其搭建展示自我、发展提升的平台,让学生找到兴趣和自信,活跃在丰富多彩的校园内。 

  白水县教育局副局长段闫宏分析,导致辍学的原因居多,但缺乏吸引力的课堂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因此开发、挖掘、发现学生的智慧,为其搭建展示自我、发展提升的平台势在必行。近年来,白水县强化学生素质教育和德育教育,相继开发出剪纸、国画、武术、篮球、乒乓球、葫芦丝、口风琴、腰鼓、搏击操等校本课程,让近50%的特殊类学生找到了自信,汉字听写大赛连续多年获得全市第一,白水县中考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3名,稳居全市教育第一方阵。 

  倾力“三扶”工作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家庭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教育扶贫就是‘扶生活、扶学习、扶志向’的过程。如何在孩子心中播撒种子,长出希望,是我们扶贫人当下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白水县教育局扶贫办主任杨军常常对扶贫工作人员这样说。 

  近年来,白水县教育局积极协调县关工委、妇联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学困生、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关爱活动,落实班主任常态化走进单亲、离异、组合、留守、学困及贫困学生家庭,从情感上关爱、生活上关心、心理上疏导,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同时,白水县教育局建立特殊教育中心,挑选师德师风水平高的教师,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学困生进行日辅导、周谈心、月家访,积极开展残疾少年儿童送教上门活动,实行“一生一策”,进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送教,全面提升送教上门教学服务质量,2020年送教上门学生30人。 

  “兔兔!”“来,姐姐,1,2,3……”康康今天的话特别多,一会儿拽着老师岳斌甩大绳,一会儿拉着老师种晨阳辨认照片,空旷的院子里笑声阵阵,康康的生活有了色彩,脸上有阳光。这是白水县收水中心校校长郭杨娟为智障儿童康康送教上门的温馨画面。 

 
图为:郭杨娟给张绍康赠送礼物 图片来源:薛婷婷 摄
 

图为:郭杨娟与张绍康在玩游戏 图片来源:薛婷婷 摄

  结对帮扶,携手育人。让每一位学生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这是白水县教育局一直坚持的育人机制。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各学校建立网格化的帮扶体系,校领导包级,班主任包班,科任老师包生。老师坚持每天一问询、每周一交流、每月一总结,时刻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帮助学生查漏补缺,督查学生温故知新,确保每一位学生有老师帮扶,每一位老师有具体的帮扶对象。教师与全体学生“手牵手,心连心,结对子,共受益”的良好帮扶学习氛围已经形成。 

  “疼爱无微不至,关怀教导有方。”这是2020届初三毕业生索奕琛送给白水煤矿中学全体毕业班老师的赞誉锦旗。索奕琛初三第二学期之前的一周在西安上学,缺乏父母监管的他学习成绩很差,自从转入白水煤矿中学就读后,班主任与索奕琛交流谈心,教他做人,使其明确学习目标;英语老师坚持为他听写单词短语,帮他补习落下的基础知识;语文老师为他讲解作文之道,从谋篇布局到细节铺陈,老师一遍遍的讲,他一次次的修改……在老师的努力帮扶下,索奕琛考上了白水县仓颉中学。 

  索奕琛家长激动地说:“这里的老师不仅拥有很高的教学水平,更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育人精神,老师不仅传授我们知识,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如何做人,他们都是最棒的老师。” 

 

图为:索奕琛及其家长和白水煤矿中学校领导、毕业班老师合照留念 图片来源:李娟 摄

  志不强者智不达。白水县各学校充分利用元旦、国庆节等重要节日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仪式感,在参与展示中树立自豪感。同时,各学校还定期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在心理辅导室设立“心语信箱”,各班设立心理班委,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和不良情绪,关怀学生心智情感,确保贫困学生、学困学生心理健康,激发他们的成才志向,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定期召开励志班会、开展励志演讲、作励志专题报告是白水“三扶”的又一举措。为了鼓励学生立志向学,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白水县多所中小学聘请专家作忆苦思甜报告,让家长代表分享他们辛勤劳作的过程,使学生在系列活动中接受教育,激发学生通过学习改变自我、改变家庭命运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控辍保学就是与时间赛跑、与辍学学生赛跑、与扶贫政策赛跑,多培养一个优秀生是贡献,多留住一个辍学学生也是贡献。白水县全体教育工作者将全力以赴落实好控辍双线目标责任,探索实践学校内涵发展的新思路、好举措,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尽其所能,为白水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力量。 (学习强国 魏宝宝 周天军 董张曼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