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白水:小头盔大安全-渭南文明网

陕西白水:小头盔大安全

来源:渭南日报  时间:2020-10-26
  白水县域内山高沟深、丘壑纵横、道路交通形势复杂,摩托车、电动车保有量约6.2万辆,交通事故多发。2019年以前,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伤亡事故发生的占比为80%。 

  针对这一情况,白水县交安委多方“寻医问诊”,及时“对症下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年至今,全县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事故发生率下降68.6%,死亡人数下降45.3%。  

  源头治理 共建平安路 

  源头治理是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的基础。白水县积极推进警校联动、警企联动,积极引导全社会践行“无头盔不乘坐、无头盔不出行、无头盔不出村、无头盔严处罚”的文明交通理念。 

  10月22日13时30分,白水小学校门口横列一排黄色小旗,每面旗帜上都有一句类似“小手拉大手共走平安路”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步入校门,首先进入视线的是斑马线交通安全体验区,紧接着就是以漫画为主的交通安全文化长廊,操场上还张贴了一张交通安全游戏棋。“石头剪刀布……”四年级七班的张新怡和孙致远正在棋盘里玩游戏,他俩或进或退,在不同的口令变化中,将难懂的交通安全知识轻松领会。 

  据介绍,白水小学有1944名学生,大多数学生上下学都是家长骑乘电动车、摩托车接送。鉴于此,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该校开设交安宣传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学生无头盔不乘坐,并通过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将佩戴安全头盔的思想扎根于群众心中。 

  警校共建是白水县交安委提升头盔佩戴率的重要举措之一。社区治理也是重要一环。 

  “为了保障您安全,骑行电动车、摩托车,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在李家卓小区门口,只要有人通过,便会听到这样的提示语。 

  李家卓小区是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有56栋楼,约1.2万住户,摩托车800余辆,电动车600余辆,小轿车200余辆,交通安全隐患大。为将这一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专门安排一名民警值守在此,严查社区居民骑行电动车、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同时,聘请社区保安担任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督促提醒社区居民骑车佩戴头盔。并在劝导站配有公益头盔,给因急事出行忘戴头盔的居民提供临时借用。  

  路面治理 共走平安路 

  路面治理是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的关键。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以“生命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开展“113”集中整治,即每周集中开展生命安全头盔整治行动一次,每周集中整治一条路段,每月深入集会3次开展各类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您好!您这安全带佩戴不规范!”如今,在白水县各个街道上,佩戴生命安全头盔蔚然成风。据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法督中队指导员李艳介绍,偶有市民忘记佩戴,交警会及时批评教育,并滞留车辆,让驾驶员购买或拿来头盔后给予放行,对于无证驾驶且未戴头盔的驾驶员一律拘留。 

  截至目前,该大队已扣留摩托车1600余台,行政拘留121人,警示教育数万人。全县123个行政村拘留人员涉及101个行政村,占全县的80%以上,达到拘留一个人,教育一村人的效果。 

  工农社区:你社区刘仁保同志,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未佩戴安全头盔,请贵社区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并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回复交安委和交管大队。这是6月22日,白水县道路交通委员会和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发出的一份抄告书。 

  今年以来,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驾乘干部职工抄告所在单位,无单位的抄告镇村社区,学生抄告所在学校,并定期对抄告人员进行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培训。 

  同时,该大队还联合快递及外卖行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调企业主动为快递外卖骑手配齐头盔;组织客运车、出租车等重点行业驾驶员全面开展“系好安全带,幸福平安路”示范引领活动;协调企业、保险公司开展“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惠民活动。  

  协同共治 共治平安路 

  协同共治是提升安全头盔佩戴率的手段。白水县充分发挥交安委作用,每月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全面分析研判交通事故特点,发现所有亡人事故中,因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未戴安全头盔的亡人事故数占比达到80%以上。为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命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 

  交安委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以交警为主体堵住“点”,对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重处。以各路权管理单位和镇办为主体,对所管辖的国、省、县乡道路等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措施“清单制+责任制”,管住了“线”。同时,还建立了以各镇办为主体,群防群治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格局,控住“面”。 

  据了解,通过推进镇办“两站两员”“党员+村干部”劝导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构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目前,已经形成了“点、线、面”为一体、“部门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责任链,“生命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0月22日,北塬交通管理执勤中队民警和北塬派出所民警联合上路宣传劝导,通过以案说法、举办学习班、购买头盔、微信朋友圈转发放行等多种方法进行有效理性治理。群众满意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90%,法律效果、安全防护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 

  今年,白水县将交警部分权限、职能下放到辖区派出所,着力构建集“交通管理、治安维护、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全新勤务模式。目前,北塬、史官、尧禾等边远地区派出所已经开展交管业务,实现了“交管业务不进城,便民服务不缺位”。 (渭南日报 记者 王小敏 实习生 张晓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