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劲头 有盼头 有奔头-渭南文明网

有劲头 有盼头 有奔头

——白水县北塬镇鹿角村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10-28

  “2017年以前,我村还没有水泥巷道,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统战部包联着我村,为村里修建巷道13000米,绿化巷道16000米,又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建设了一个中药材基地……”雨后,走在白水县北塬镇鹿角村平整光滑的水泥巷道上,村民家门口的绿植青翠挺拔,散发着淡淡清香。鹿角村党总支书记刘仲启向记者介绍着村里这几年的变化。 

  鹿角村是白水北部最为偏远的山村之一,全村共5个自然村534户2541人,其中贫困户51户162人。2017年白水县委统战部与鹿角村结上了亲,此后,统战部每周都要来村里,和北塬镇鹿角村干部一起走访、调研、座谈,寻求鹿角村脱贫致富的良方。 

  马云芝今年61岁,是鹿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老伴患重病不幸离世,家中积蓄不仅花光,还欠下十几万元外账,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中光景实在艰难。统战部包联干部了解到马云芝家的实际情况后,立即帮她们家申请低保,并通过危房改造项目为她家修建新房。 

  “我家里有4亩果园,以前都是老伴管理,他走后,我也不会管,果园没啥收入,后来统战部就邀请专家给我做培训,听的次数多了,我也就学了一些,现在套的袋少,卖的钱还多。”马云芝高兴地说,“现在果园收入一年至少也有两万多元,2018年我就脱贫了”。 

  与马云芝一样,同村的吴秦明也是2018年脱的贫。如今他们一家四口住在易地扶贫搬迁分到的单元房中,日子过得很是惬意。回忆过去的生活,他连连感叹:“自己从没想过能拥有今天的生活。” 

  苹果是白水的主导产业,在鹿角村,依靠果园种植脱贫致富的不在少数。吴秦明家栽有5亩果园,但因为果园老化,加之缺乏专业管理技术,每年只能收入近万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统战部因户施策,帮助吴秦明申请到64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鼓励他进行老园改造,几年下来,吴秦明家仅果园收入就超过了5万元。 

  据了解,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白水县委、县政府、北塬镇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及县委统战部的帮扶下,鹿角村旧貌换新颜,人均纯收入达到9750元。 

  “这是民约广场,我村率先在全县制定民约九条,以前大家因为一点小事就结下了‘疙瘩’,现在通过民约九条就能化解矛盾,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村集体经济建设的中药材基地与新建苹果园初期工程已全部到位,新建的塑框厂也即将投入使用,村里发展可以说是蒸蒸日上,大家有劲头、有盼头、有奔头”。村党总支书记刘仲启兴奋地说。(渭南日报 记者 魏宝宝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