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荔县积极引导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节约粮食 文明用餐-渭南文明网

大荔县积极引导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节约粮食 文明用餐

来源:渭南文明网  时间:2020-08-27

  连日来,大荔县各部门、单位、社会各界群众积极贯彻落实响应党中央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工作措施和改变就餐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动践行节约粮食,文明就餐。 

  最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分组分队走访各餐饮单位,利用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餐饮经营者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推进全县“光盘行动”工作。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如今大荔县大街小巷餐饮酒店处处可见“节约用餐”“打包带走”“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的宣传海报,餐桌上还整齐的摆放着“公筷公勺”,餐饮店服务人员在顾客点餐时也会主动提醒顾客理性点餐、减少浪费。

  在润鸿大厦餐饮部,服务人员还特别编排了餐前“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快板宣传表演。

  润鸿大厦后厨总监葛云鹏说:“针对这次光盘行动,我们润鸿大厦对客人进行了餐前的一个提示,做了一个光盘行动的相声(表演),然后餐中呢,服务员会进行一个客人的提示,尽量少点菜。餐后对客人温馨提示,对所剩的饭菜进行打包,做到光盘行动,减少浪费。”

  而在县城另一家酒店望岳楼餐饮部也对大力宣传“光盘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望岳楼行政部经理孙素云说:“第一将节约做到前头,在宾客点餐时我们就会温馨提醒客人,建议客人按需点餐。为此我们特提供了“半份 适价 小份 适价”的服务方式。第二点就是咱们免费提供打包袋,专门设置了免费提供打包袋处,让客人养成将剩菜剩饭打包带走的习惯。第三个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推行“公筷公勺”及“分餐”制,实现餐厅咱们不多点、后厨不多做。第四点全员提倡节约粮食,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随着文明餐桌活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节俭用餐”的生活理念不断增强,“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不断改观,“光盘行动”逐渐成为大家自觉遵循和主动践行的道德准则。

  顾客说孙瑞敏:“我一进门他这店就给我推荐了小份套餐,如果吃不完我们可以打包,给小娃带头做一个好的表率,从小养成不要浪费:杜绝浪费的好习惯。”

  杜绝浪费之风,引领节约风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直面当下,光荣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永民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荔县市场监管局在大荔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发布倡议、丰富载体。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珍惜粮食、告别陋习的氛围。”(大荔融媒体中心)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